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在兰州过年,有更多时间关注患者”

 2021/02/05/ 13: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王梓懿

  在家中把大红灯笼挂起后,王颖找回了在河北老家过年时喜庆热闹的感觉。

  这是她在兰州过的第二个春节,作为兰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受疫情影响,她已经连续两年没回河北唐山老家过年了。

2.jpg

工作中的王颖

  提起往年回家过年,她脑海里浮现的是“人在囧途”的画面——一家四口先是坐飞机到北京,然后转大巴到唐山,这一趟下来差不多要耗费一整天的时间。

  “虽然路上很折腾,但到家之后却非常开心。”王颖笑着回忆,小年之后,全家就开始打扫卫生、准备年货,忙碌有趣。孩子们在屋外放鞭炮,大人们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聊家常,等到每年必做的经典菜“酸菜猪肉炖粉条”端上桌,这个年才算是圆圆满满,热气腾腾地开始了。

  在家呆腻了,她就和家人朋友跑到鱼塘,拿一块板子,钉两颗钉子,在结冰的冰面上滑,有时还能看到炸鱼的场景,“把冰面砸一个坑,再把鞭炮扔进去,‘轰’的一声,鱼就翻着白眼漂上来了。”

3.jpg

王颖家的全家福

  回想起在老家过年的场景,王颖的语气中透着欢快往年热热闹闹地置办年货,今年变成了线上下单、送货上门;往年亲朋好友聚在一堂的欢声笑语,今年变成了隔着手机屏幕电话问好、视频拜年。“这样也好,安静清闲、不折腾人。”王颖笑着说。

  王颖给家里挂上了大红灯笼,红色的灯一亮,喜庆的氛围就有了;想念家人,就早早把母亲接到身边,吃一道母亲拿手的“酸菜猪肉炖粉条”,保留春节最经典的味道;没法儿走亲戚,她早早就跟亲朋好友约好一起抢红包……

微信图片_20210203103745.jpg

在家中工作的王颖

  除了家里的安排,春节期间,她还要继续坚守岗位。过年值班,王颖打算问问患者身体状况,聊聊家长里短,说说喜欢的春晚节目,再安抚一下患者不能和家人团聚的失落情绪。工作的时间越久,她越能理解患者的心情,感同身受。

  特殊的节日里,患者的心理和情绪更需要关注。“今年春节于我而言只是回不了老家,而对于很多不能出院的患者来说,他们要经受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我在兰州过年,也有更多的时间来关注患者。”王颖说,作为医生,坚守岗位是职责也是使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患者都能痊愈,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在一起,每一天都会像过年一样幸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