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立足甘肃发挥优势 探索创新担当实干——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2021/01/27/ 0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文俊

立足甘肃发挥优势 探索创新担当实干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述

  董文俊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社会就业、助力全省脱贫为己任”,为全省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风险保障。

  目前,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在全省有375家办公和营销机构,管理和营销人员以及农村保险联络员等逾2.6万人,已建成“三农”保险服务站1059个、农金室近1.5万个。2019年总保费突破60亿元,成为省内唯一一家保费规模达到60亿级的财险公司,并连续12年荣获“省长金融奖”。

  发挥保险作用

  服务地方经济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减灾器”和“稳定器”作用,平均每年承担风险保障逾2万亿元,为全省1500多万人提供风险保障服务。

  近年来,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在损失补偿中的积极作用,有效减轻财政压力,向受灾群众和企业提供经济补偿。据统计,人保甘肃省分公司向社会支付各类赔款81.65亿元,为全省886万人提供大病保障,大病保险补偿达24.85亿元。通过“人资直投”“助贷险”“政银保”等业务融资或带动银行资金落地136亿元,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并进一步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5年来,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向地方政府贡献税收达40多亿元,年均缴纳税费8亿元。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在服务地方经济工作中,创新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展“人保助推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通过保险的方式承接当地政府关注的风险问题,在我省乃至全国保险行业内首开先河。

  “保险助推省会城市和谐金城建设示范区”行动——与兰州市政府启动全国首创的民生综合保障项目,形成了针对因燃气使用、自然灾害、公共设施、特殊人群等事故对居民造成损失的经济保障链。

  “保险助推定西市扶贫示范区建设”行动——与定西市政府启动的“扶贫要与保险结合”的扶贫结对项目,初步实现了定西市从农业产业到家庭财产、从城镇居民到农村人群、从基本医疗到大病报销、从扶贫对象到特殊人群的风险保护。

  “保险助推陇南市电商扶贫示范区建设”行动——与陇南市政府启动的电商发展保障项目,为电商提供小贷资金和一揽子保险计划。与电商共建农村网点,既解决了电商经营者的资金和风险问题,又为电商“双创”人员提供保险服务。

  “保险助推藏族地区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行动——与甘南州政府启动的综合保障项目,已初步实现对甘南州地区扶贫、种植、养殖、住房、疾病、公共责任全覆盖。

  “保险助推天水创新型示范区建设”行动——与天水市政府启动的项目,通过政府购买保险服务的方式,推动当地重点行业、支柱产业和民生工程项目落地,助力天水创新型经济示范区建设。

  “全省残疾人扶贫保险”——与甘肃省残联签订的全省残疾人扶贫保险,首批四个试点地区18个区县2.4万人的承保工作已全面完成。

  目前,正与武威市政府对接“绿色保险示范区建设”行动,服务当地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

  创新保险模式

  助力全省脱贫

  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对省内农业、畜牧、药材、养殖等进行全方位的保险创新模式,开创了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全力助推我省脱贫攻坚。

  全国最早争取到中央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项目落地我省,开办能繁母猪、奶牛、玉米、牦牛、藏系羊、青稞、棉花、森林、土豆、马钤薯、冬小麦11个中央补贴性保险。中央政策补贴的数量、项目、范围在西部省遥遥领先。

  全国最早为建档立卡户办理农业保险,对近3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1.11万头牲畜、102.89万亩农作物办理保险,受益农户达16.13万户,每两户就有一户能通过保险赔偿直接受益。

  全国最先开办藏区综合保险。2011年,在甘南州率先实现了“藏牛+藏羊+青稞”保险的全覆盖,后扩大到天祝、肃南、岷县等所有涉藏县。已累计支付赔款近10亿元。牦牛、藏羊保险被牧民亲切地比喻为“润泽草原和牧民的阳光雨露”。

  全国首推中药材产值保险。2014年在陇西、渭源两县试点开办中药材产值保险,为药农提供自然灾害和中药材价格下跌的“双保险”,并可凭保单增信获得种植贷款服务。该项业务开展5年来,已由定西拓展到陇南、兰州等药材主要生产区域,党参、黄芪和当归的赔付率一直在100%以上。

  全国第一个将保险引入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主导制订《甘肃省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独家承办49个县(区)、主承保23个县(区)、参与承保13个县(区)的“六大产业”保险扶贫模式成为国家十大扶贫经验。

  全国第一个通过保险机制助推“三变”改革,主导起草《甘肃省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履约保证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方案》,已发文至全省。

  全国第一批开展“政银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扶贫。截至2020年上半年,已撬动银行贷款733笔,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全省最先推开“苹果+期货”保险,于2017年开始探索“保险+期货”业务,先后与银河、国泰君安等多家大型期货公司共同推广“苹果+期货”项目。目前,“保险+期货”项目已在天水市、平凉市、庆阳市三地顺利开办,业务涉及秦安县、麦积区、静宁县、灵台县以及西峰区5个县区,累计向2.13万户制种农户共提供超过5亿元的风险保障。

  创新发展模式

  解决“十难问题”

  近年来,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结合全省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全面助力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十难问题”。

  紧盯脱贫攻坚,发挥兜底作用,助力政府解决“扶贫难”问题。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紧紧围绕我省特色产业发展,主导制订了《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甘肃省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履约保证保险和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方案》,为我省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种养产业收入提供保障,利用保险机制推进甘肃“三变”改革。

  服务社会保障,助力“健康甘肃”,助力全省居民解决“看病难”问题。从2013年开始,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受市州政府的委托,承办了7个市州的城乡大病保险,覆盖了52个县区,保障人群接近886万人。在定西、甘南、张掖、庆阳等地的14个区县开办了“两保一孤”保险,为381万低保户、五保户、城乡孤儿等特困人群提供保险保障。为特殊人群提供意外身故、伤残、住院、住院医疗费用、重大疾病、疾病身故、住院重症监护补贴等贴心保险服务。

  立足我省实际,创新产品供给,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针对我省“融资难、融资贵”现状,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通过险资直投、支农融资、双创融资等多种方式解决融资难题。

  关注自主创新,化解创新风险,助力解决装备制造企业“创新难”问题。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协助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将更多自主研发的新装备、新材料纳入保险补偿国家补贴名录,为兰石装备、兰科石化、金川科技园等省内大型企业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提供风险保障。

  服务“一带一路”,化解“走出去”风险,助力我省企业解决境外项目“保障难”问题。对甘肃建投、金川集团和酒钢集团等“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出去的企业,在投资、财产、人员、货物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境外风险保障。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担保,为“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提供货运风险保障。

  聚焦社会管理,提供民生保障,助力解决社会“管理难”问题。在全国首创推出“和谐金城”+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项目,为各级地方政府预防和抵御公共突发案(事)件和事故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将保险职能发挥与各地民生保障相结合,在康乐县、东乡县试点开办“一元民生”保险项目,在高台县试点开办“扶贫100”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在夏河县试点开办“8元民生”自然灾害政府救助保险项目,在全省9市28个县区全面开办农房保险。

  牵手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搭建合作平台,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2018年,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签订《“司法+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省开展执行救助保险、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业务,共同破解“执行难”问题。

  “警保”联合行动,保障交通畅通,助力解决“行路难”问题。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组建由交警、辅警、保险理赔员组成的警保联勤队,以交通出行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城市主商圈、城市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等为重点部位,对简易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理、撤离、赔付。

  关注环境保护,参与环保事业发展,助力解决“环保难”问题。针对我省各地资源丰富,矿石开采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众多的情况,以国控、省控重点环境污染企业为重点,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联合地方政府推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累计承保500多家企业,承担环境污染风险责任近百亿元。

  切合我省实际

  形成六种保险模式

  产业保险扶贫。针对我省灾情多发现状,探索开展农业系列保险,在全省农业领域已形成“大宗种养品、区域性优品、地方性特品”与“成本保险、产值(收入)保险、指数保险”相结合的“3+3”保险保障体系,用损失补偿保障农民收入。

  健康保险扶贫。针对基本医疗政策报销比例限制和疾病对贫困户造成的返贫风险,承办并自主研发开办了对贫困人群因病医疗和灾害救助的“缺口补位”保险助力方式,最大程度地化解因病返贫风险。承办大病保险并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扶助,对贫困人群报销起付线从开办之初的5000元降至3000元,将新农合原33种特殊疾病扩至50种,将慢性疾病的门诊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并实现了省级医疗一站式结报。在定西、甘南开办“两保一孤”保险,在玉门、肃州、肃北、金塔、瓜州等地为辖内所有新农合参合农民投保新农合意外伤害住院保险,妥善解决新农合参合农民因无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住院医疗费用补偿问题,后又相继在张掖、临夏承办此项目。在张掖、白银、庆阳等地普推针对贫困户的“扶贫100”保险项目,为贫困户因病返贫增加了一道防护网。

  定制保险扶贫。针对临夏、甘南、嘉峪关、矿区试点地、正宁县2.6万残疾人群,兰州、庆阳、天水6.5万老年人,定西、酒泉、天水、武威、陇南、庆阳等地的全部或部分区县的1.36万精神病人,高台等地的特定3437人,根据不同的风险因素,定制了特定的保险方案,用保险的方式承接了这些特定人群的生活、生存风险,助力政府减轻社会管理压力。

  融资保险扶贫。试点“政银保”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支持,为甘肃畜草产业提供资金、保险保障,业务推至全省30多个县。对张掖市的3.2万头基础母牛开展“保险+投(融)资+担保”创新试点,解决养殖户资金短缺、银行贷款门槛过高、养殖风险过大等问题。全面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甘肃“双创”人员提供创业支持。

  保险“示范区”建设扶贫。在与省扶贫办签订的人保扶贫框架内,与定西市、陇南市、甘南州、天水市启动助推扶贫行动,与兰州市政府启动 “保险助推省会城市和谐金城建设示范区”行动。

  保险干部挂职扶贫。近几年,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应地方政府的要求,针对市(州)政府金融办保险金融干部不足的问题,先后向兰州、白银、天水、定西、陇南等市金融办派出挂职副主任21人次,向贫困县派出挂职副县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