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柴守玺:守住耕地“红线”,恢复撂荒耕地生产

 2021/01/28/ 20:0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王梓懿

柴守玺接受采访

  甘肃客户端兰州1月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王梓)撂荒耕地如何处理?我省粮食总产量如何提高?在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柴守玺为恢复撂荒耕地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建言献策。

  “目前全国各地撂荒的比例比较高,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必须要守住耕地的红线。恢复撂荒地耕种,应成为我省提高粮食总产的首选措施。”柴守玺说,我省粮食产量应在提高单产的同时,把注意力投入到恢复撂荒耕地的生产上,撂荒耕地恢复生产比提高单产在增加总产的供应量上更加容易。”柴守玺建议。

会议发言

  我省现有耕地统计面积5000多万亩,实际约7500万亩。耕地中山地多、平地少,旱地多、水浇地少,撂荒地主要集中在山旱地。全省以中部地区撂荒比例较高,有些征而未用建设用地,也长期撂荒。

  柴守玺认为,应该组织排查各地撂荒面积,禁止闲置和抛荒耕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农民拥有耕地承包权和收益权,而所有权仍属于村集体。应鼓励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或托管,对限期不能恢复耕种的,村集体有权收回耕地,采取由村民小组组员或村民合作社代耕等办法恢复耕地,代耕收入及该耕地国家相关补贴归代耕者所有。他建议,撂荒耕地应以复耕种植优质小麦为重点。同时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粮食安全观和危机意识,确保粮食安全是一种政治责任担当。

  在具体实施方面,柴守玺建议需要分类施策,稳步推进。全面普查各地撂荒面积,选择2到3个撂荒面积较大的县市,先试先行、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展开。

会议现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