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之声】省政协委员许邦兴: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保护孩子身心健康

 2021/01/28/ 1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省政协委员许邦兴接受记者采访 金奉乾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当前,各类课外教育培训班,不仅加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甚至扰乱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许邦兴建议,教育部门应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消解教育培训机构对中小学生学业生活的不良影响,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负担,全国许多地方都出台了对学生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长限制,比如小学6小时,初中7小时,高中8小时,而且还不允许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给学生在校上课。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量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的各类培训机构应运而生。周末、节假日,甚至周内,参加各种各样的校外辅导班,已经成为当下中小学生学业生活的一部分。培训机构“生意”火爆的背后,是孩子们与日俱增的压力和家长们无奈的叹息。

参加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认真听取报告 金奉乾摄

  “随便租个房子当学校,或将居室改成教室,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消防安全许可证等资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同时,这些校外培训机构还存在门槛低、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等问题。因其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不仅不能减轻学生的过重负担,反而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同时还加重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许邦兴认为,更为严重的是,校外培训机构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教学中只对学生进行简单的答题技巧训练,不能对学生进行原理讲解和思维培养,更谈不上做人品德的引导。“培训机构简陋的办学条件和超负荷的作业、题,严重损害了学生康。这对孩子本人、对家庭、对国家的影响都是不可估量的。”

参加省两会的政协委员 金奉乾摄

  在许邦兴看来,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而且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此,他建议,省教育厅应在全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依法取缔无证无照、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校外培训机构,切实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的利益。

  “同时,可以在教育部门监管下,让中小学校来承担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学校本来就是培养人的专门场所,各种教育教学设备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充足。”

  许邦兴还建议教学机构应该对正课之外的时间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让孩子们进行阅读、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体育艺术、兴趣爱好和社团活动。这样,既能让学生的学习负担真正减下来,又能将学生课后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充实快乐,真正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