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市清水县公开审理20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2021/01/29/ 12: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东亮

  甘肃客户端清水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1月26日—28日,清水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刘某虎、温某刚、马某明等20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该案是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清水县涉案人数最多的一起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某、温某、马某明、靳某、黄某、陈某雍某林、刘某春、余某、王某成、王某文、杜某清、杜某、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钱财,其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告人刘某、陈某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其行为已涉嫌赌博罪;被告人刘某、黄某、王某康、袁某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采矿,其行为已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告人刘某、温某、马某明、靳某、刘某以非法方式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其行为已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告人刘某、温某、周某红、郑某、黄某随意殴打他人,破坏社会秩序,情节恶劣,其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告人雍某杰明知刘某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帮助其逃匿、躲避侦查机关的侦查,其行为涉嫌窝藏罪。以上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被告人刘某为首的犯罪集团,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辱骂、恐吓、非法拘禁等手段,在清水县内实施违法犯罪12起,造成了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依法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由于该案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社会影响大,涉案人数多,押解安保压力大,为保障庭审安全顺利进行,清水县法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部署了详细的庭审、警务安全保障及疫情防控方案,天水市中院法警支队、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供电公司、县医院等相关部门分别派出法警、警务用车、应急供电车、救护车及新闻记者、公安干警、电力保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配合保障庭审工作。

  为充分保障被告人权利和庭审顺利进行,合议庭庭前组织公诉人及20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召开了庭前会议,主要就程序性问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为庭审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结合2021年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落实报备及疫情防控相应措施要求,确保了该案审判工作的有序开展。

  截至1月28日12时庭审结束,该案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的点击率已超过30万次。经过3天的庭审,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争议焦点等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辩论,被告人均作了最后陈述,由于案情复杂,该案将择日宣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