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岷县梅川镇,中药材产业唱响群众“致富曲”

 2021/01/29/ 1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曲婷婷

中药材交易火爆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曲婷婷

  进入冬季,定西市岷县中药材交易又火爆起来。在梅川镇药材交易市场销售药材的梅川村村民黄爱栋说:“现在我们这个市场交易量大,今天近80多吨货成交,我今天卖了30多件货。”

  近年来,岷县的“产业重镇”“商贸重镇”梅川镇,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培育壮大中药材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示范镇,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产业的增值收益,唱响了新时代农民“致富曲”。

  中药切片梅川镇是中药材生产、加工和销售集散地,优越的交通条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中药材产业中找到了增收致富的路子。随着全镇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镇上通过招商引资,多方争取资金扩建、重构群众家门口的中药材交易市场,让老市场有了新面孔、新成绩。

村民晾晒中药材

  和火爆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一样,入驻梅川中药材产业园区的药材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也进入了一年中的旺季。这两天,岷县芪凯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天加工量将近10吨。说起今年的发展,最让合作社理事长王科平感到自豪的是刚刚购买的先进设备“色选机”。“用了这个色选机,选一公斤药材就能节约三毛钱的成本,既节约时间,又节约成本。刚刚过去的2020年,合作社全年加工药材400吨,交易额900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王科平说。

  成排晾晒的中药材大学生王鹏是该合作社的一名员工,通过参加镇里的技术培训,掌握了维修设备的技术,也因此拿上了更高更稳定的工资。在全镇和王鹏一样通过培训,吃上技术饭的农民就有8600人。梅川镇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多方引进人才和资金等举措,支持鼓励中药材加工企业和合作社走高效率、低成本、设备现代化、工人技术化的专业化道路。

  据了解,梅川镇规划建成的222亩中药材产业园区,目前已有20家中药材加工厂和15家企业入驻。全镇共有培育中药材种植购销合作社110家,年带动周边群众增加经济收入1100万元。同时,凭借“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助贫模式,让更多药材加工户有了更多更稳定的销售渠道。

中药材交易中,药商和药农交流药品品相。

  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近年来,梅川镇大力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3万亩,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80%,中药材总产值达12亿元以上,其中种植业5亿元,加工商贸产值7亿元,全镇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可支配收入的85%以上。

  如今,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带贫能力强的主导产业中药材已经在梅川镇蓬勃发展。同时,梅川镇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选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为全镇发展中药材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和今后的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