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叶舟《敦煌本纪》获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

 2021/01/30/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海龙

叶舟《敦煌本纪》获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

  每日甘肃网1月30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海龙)1月29日,《芳草》杂志公布了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获奖篇目,著名诗人、小说家、全国政协委员、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主任叶舟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荣获女评委奖大奖。这也是叶舟以长诗《陪护笔记——给母亲》获得第四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之后,再次获得这一最具分量的奖项。

  《敦煌本纪》于2018年12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为上下部,共计109万字,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小说出版后,在《芳草》杂志2018年第6期至2019年第3期连续刊载。

  本次获得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大奖,是叶舟《敦煌本纪》继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等荣誉之后的又一项大奖。《芳草》文学女评委奖评委会颁奖辞认为,叶舟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作为以小说笔法为敦煌立传的首部长篇巨制,磅礴铺排、大气推陈的同时,又冰雪冷静、星月清明地塑造众多人物,描绘出之所以称为大敦煌的忠勇仁义、血脉风骨”,是“以敦煌名义、以边塞气节,接续汉唐、体现中国历史与中国文学浩然气象的扛鼎之作”。

  《芳草》文学女评委奖由《芳草》杂志社于2006年设立,是文学界首个以一线女性作家、女性评论家组成评委的大奖,包括“大奖”“最佳抒情奖”“最佳叙事奖”和“最佳审美奖”四个奖项。《芳草》文学女评委奖评选活动每两年进行一次,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成为文学界特色鲜明、深具影响的文学大奖。

  据悉,与叶舟同时获得本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大奖的作品还有林那北的中篇小说《床上的陈清》,贺捷生的长篇散文《元帅的女儿》获最佳抒情奖,邱华栋的短篇小说《普罗旺斯晚霞》、徐则臣的短篇小说《虞公山》分享最佳叙事奖,霍俊明的文学评论《现代汉语诗歌的关键词》、熊湘鄂的中篇小说《蓝色四叶草》同获最佳审美奖。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要,第七届《芳草》文学女评委奖评选和颁奖活动都在线上进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