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叶舟《敦煌本纪》获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

 2020/10/31/ 0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叶舟《敦煌本纪》获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

  每日甘肃网10月3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雷媛)10月29日,经过数轮紧张投票,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获奖作品揭晓。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为“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以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为永久颁奖地。施耐庵文学奖自设立以来,以推动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为主旨。文学奖前三届获奖作品包括《古炉》《我与父辈》《天·藏》《繁花》《生命册》《天香》《陆犯焉识》《主角》《北归记》等,被文学界广泛认可,其中不少作品更是问鼎中国文学最高奖茅盾文学奖。本届施耐庵文学奖评选于今年4月启动,沿用过去三届的做法,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

  这是叶舟的《敦煌本纪》自2019年获得茅盾文学奖提名奖后,又一次获得殊荣。《敦煌本纪》于2018年12月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发行,分为上、下部,共计109万字,描述了1910年至1938年之间,发生在河西走廊,尤其是敦煌大地上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集中展示了西部人民寻路、开路、拓路的现实遭际与心路历程。2019年该作品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提名。

  另悉,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0日在兴化举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