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房贷申请遭拒 首付款能退吗?看看律师怎么说

 2021/02/01/ 08:4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许沛洁

房贷申请遭拒 首付款能退吗?

看看律师怎么说

  每日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买房子本是件高兴的事,但购房者在签订了购房合同支付首付款后,却因为种种原因银行贷款无法获批。遇到这种情况,首付款能要回来吗?房子能退吗?今天,北京德恒(兰州)律师事务所武丹彤律师针对房贷办理受阻引发的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

  2018年7月,李先生与卖方及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三方签订《房屋买卖成交合同》,约定李先生以67.8万元购买相中的房屋。协议签订后,李先生交纳定金2万元。因最终只拿到41万元贷款,李先生不能交清房款,购房事宜被搁置。合同后续如何履行,各方再无协商。2018年9月,房主制作《解除合同通知书》,称向李先生送达,但李先生称不知晓。2019年7月15日,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将李先生诉至法院,要求李先生支付中介服务佣金20340元、逾期付款利息707.83元。

  一审法院认为,本案原告、被告及第三方订立的《房屋买卖成交合同》系原告提供的格式合同,原告作为中介方应审查被告购买房屋的资质及购买条件,明知无能力为被告贷款46万元,仍然承诺并促成合同的订立,未从根本上维护交易安全,其诉讼请求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法院不予支持。一审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宣判后,房产公司提起上诉。

  兰州中院二审认为,依据合同约定,收取李先生全额佣金的前提是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不仅要将买卖双方求售、求购的房源信息提供给买卖双方,还包括需要协助办理贷款、资金转移、交房流程等手续。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未完成全部工作,故无权要求李先生支付全部服务费用。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为居间事宜付出了一定的时间、人力、物力,李先生酌情支付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服务佣金5000元。终审判决:李先生支付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服务佣金5000元;驳回某房产七里河分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律师答疑解惑

  问:按揭办不下来怎么办?

  答:按揭办不下来的原因有很多,在实践中,不同情况的处理也是不同的,在审理合同纠纷时法院一般会优先适用合同中的约定。如果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按照下面的原则处理:

  1.开发商原因:如果开发商销售未具备销售条件的房屋,造成贷款办不下来,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退还首付及定金,并要求开发商支付相应的利息损失。

  2.购房者原因:若购房者提供的资料不真实或购房者的信用记录不好,造成银行不予批准贷款,购房者应承担违约责任。

  3.非买卖双方原因:如果政府的政策或者银行的规定发生变化,导致购房者本应拿到的贷款不能实现,购房者应与开发商协商。协商不成合同上又没有约定的,购房者可以起诉并举证自己没有过错并确实无力购房,要求开发商发还首付及定金。

  问:首付款交了,贷款批不下来可以退房吗?

  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三条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买受人以担保贷款方式付款、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出卖人应当将收受的购房款本金及利息或者定金返还买受人。

  武丹彤律师表示,在具体买房过程中,很多楼盘是开发商统一指定银行办理贷款,所以购房者应尽量在合同中注明:“如果贷款不能办理,购房者可以解除合同并不承担违约责任,开发商需返还首付款”,用提前约定的方式避免日后的麻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