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倾力打造示范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侧记

 2021/02/02/ 0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冯作文

倾力打造示范工程加快转型升级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冯作文

  2020年12月30日,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共安装静设备404台、动设备231台,完成总体进度的67.45%,顺利实现了阶段性建设目标任务。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设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点炼化项目。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横工业园区内,总投资近104亿元。项目主要产品为高密度聚乙烯、全密度聚乙烯等,主要副产品是氢气,主副产品均可作为地方发展和延伸石化产业链的优质原材料。整个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

  “项目承载着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对于建设一流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续写兰州石化甲子辉煌具有重要意义。”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说。

  2019年6月28日,液化气/轻烃罐区地基处理开工,从而拉开了项目建设帷幕。

  场地平整是土建施工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这项工作由施工管理部主任陶永军负责组织协调。他白天在现场顶着烈日和黄沙协调作业,晚上检查施工单位工作质量。在两个月里,陶永军从未休息过,最终比计划时间提前完成了拉动1600万立方米土方的任务。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项目进度计划。原计划2月初就返回岗位的公用工程项目组人员田祥和郭德科滞留在兰州。两位老党员心里有说不出的焦急,他们反复请缨,经过医学检测合格后终于返回榆林。在工作间隙,又主动承担了隔离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他俩夜以继日地工作,完成了近1000名施工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为施工人员早日返回工地创造了条件。

  2020年4月2日,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地面火炬吊装圆满完成,标志着低温罐区项目建设进入设备安装全面加速的新阶段。

  2020年12月,项目所在地最低温度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以下,此时正值设备安装高峰期。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设备员刘鹏每天在45米高的全密度聚乙烯框架上巡检。嘴里呼出的热气在眉毛上凝结成霜,但严寒挡不住刘鹏督导的脚步,他所负责检查的混凝土施工全部达标。

  2021年1月2日,乙烯项目组设备工程师徐建文刚登上三机组厂房的平台,看到本应休息的乙烯项目组员工王晶晶来到现场。“你生病了,不是让你休息一天吗?”徐建文问。“压缩机数据要检查核对,我心里放不下。”王晶晶说。王晶晶是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研究生,项目开工建设后,她就报名来到这里。“我学的是这个专业,只有干这样的项目才有意义。”王晶晶说。

  天寒心里热。一群兰州石化人,离开繁华都市,扎根在榆林的荒郊野岭,用智慧和勤劳为兰州石化“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奉献青春和热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