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敦煌风】发射成功 壮哉!

 2021/06/17/ 1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石川

  王石川

  圆满成功!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时此刻,再也没有比“圆满成功”更让人欣喜和心安的词汇了!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民族复兴息息相关,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此次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首次”二字,足以彰显出里程碑意义。而“首次”背后,则激荡着N个首次,比如,首次实现与天和核心舱的载人自主快速对接,首次实施绕飞与空间站进行径向交会,首次具备从不同高度轨道返回东风着陆场的能力,首次实现载人飞船长期在轨停靠,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实现每个首次,都壮我国威,也都极其不易。没有立于航天巅峰上的自主创新,没有千百次的反复试验,没有此前一次次的成功经验作为基础,就没有如今令人赞叹和感佩的首次。

  正因如此,回望来时路,不免感慨系之。1992年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自此,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步入蹄疾步稳的快车道。神舟一号、二号、三号、四号相继发射成功,有了这四次无人飞行任务,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航天员杨利伟升空。时隔两年,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搭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飞天;再时隔三年,神舟七号飞船搭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名航天员进入太空。此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实施首次无人交会对接,搭载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升空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入驻天宫一号,突破了手控交会对接技术。再然后,神舟十号飞船进行了第二次载人交会对接飞行,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形成组合体……

  从1992年9月21日到今天,尚不满19年,这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短短瞬间,但我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丰硕成果,走出了中国人的自信和豪气。有了这些积累,我国的航天发展就走得更为坚定而从容。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如今,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再次标注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我们在自豪之余,也会由衷感受到中国距离建成航天强国越来越近,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

  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将有力提升全体中国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举国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民族复兴的征程伟业中。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这是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与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中的一句祝福。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将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我们期待他们胜利归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