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前沿】大力推动文化能力建设

 2021/02/02/ 04:3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哲

【理论前沿】

大力推动文化能力建设

  张 哲

  强化文化能力建设意识,确立文化能力建设目标,创新文化能力建设方式,提供文化能力建设制度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文化能力不可或缺,建成文化强国始终需要文化能力作为硬支撑。

  强化文化能力建设意识。强化文化能力建设意识,就要增强文化能力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要对文化发展自身状况、文化发展客观条件、文化发展历史责任、文化发展奋斗目标、文化发展机遇挑战有深层认识,并从能力提升的角度推动相应工作开展。强化文化能力建设意识,需要牢固树立能力本位的建设理念。文化能力是人的能力在文化领域的体现,也是人的能力对象化发展的产物。在文化能力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时刻把人的文化能力提升放在重要位置,树立能力本位的建设理念。其一,树立能力本位的建设理念,有助于弱化和克服“权力本位”和“金钱本位”等消极不良观念,实现文化发展由权力配置资源向市场配置资源转变,实现文化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其二,树立能力本位的建设理念,有助于引导人们克服文化发展中的官僚主义以及利己主义等,有助于人们真正尊重文化、尊重文化人才;其三,树立能力本位的建设理念,有助于把文化能力的发展与人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文化的发展其实质是为了人的更好发展,文化能力建设其实质是为人的更好发展创造更好的文化环境和文化条件,两者的发展存在一致性。当然,在文化能力建设中确立能力本位的建设理念,也有助于发挥人的积极主动性,有助于进一步解放发展文化生产力。

  确立文化能力建设目标。推动文化能力建设需要有一个总目标,这就是要着力促进文化能力发展、实现文化能力进步,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建设提供能力支撑。推动文化能力建设总目标的实现,也离不开具体任务目标的完成和累积,包括文化能力发展模式、文化能力培育方式、文化能力评价形式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建成文化强国确立了具体的“时间表”,这相应地需要我们制定具体的文化建设“路线图”,包括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这些文化建设工作的推进本身,是需要一定的文化能力作为支撑的。与此同时,在推动这些具体的文化工作进程中,文化能力也得以锤炼提升。从一定视野看,在推动文化建设实践中逐步实现更高的文化能力建设目标,必将源源不断为文化发展、文化实践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文化能力建设及其目标实现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在既有文化能力建设目标实现的基础上,文化能力建设定会有新的目标出现,需要进行新的建设、付出新的努力。

  创新文化能力建设方式。从全球经济发展来看,过去那种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的财产。无疑,整个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早已置身于全球化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能力建设能够在封闭的体系之中进行,也没有哪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够在独自、独立、独处中实现文化能力上的发展进步。显然,文化能力建设应该做到与时偕行、与时俱进。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能力建设,意味着不仅要发展自己的文化能力,而且要在更大空间、更大范围内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文化创造者的文化能力及其成果。

  提供文化能力建设制度保障。从广义上说,文化能力包括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对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能力;从狭义上说,文化能力特指精神财富的创造能力,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的创造能力,同时也包括社会认知、社会行为、社会风俗和社会规范等的安排能力。这些文化能力的提升过程是复杂的,牵涉到诸领域、多方面,这就需要通过制度给以有序安排、加以有力保障。事实上,文化能力建设始终离不开制度安排、制度保障。通过制度安排及制度保障,能够激发人们的文化创造潜能和文化创新能力,能够调动人们文化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协调人们在文化发展中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同时,通过制度安排及保障,可以对文化产品的生产进行价值引导和市场评价,可以支持和引导文化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可以有效地对文化生产、文化传播进行规范的组织管理,有助于我国现行文化体制和文化结构的深层矛盾解决等等。这些工作有序推进本身,其实也在客观上不断促进相应文化能力的增强和提升。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