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 就地过】留兰过年,上街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1/02/02/ 12: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4.jpg

街头年味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出门在外的打工者、求学者、探亲者纷纷回家的时刻。然而今年春节有些不一样,在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

  2月1日下午,记者走上兰州街头,一排排商店门口高挂着的红灯笼格外喜庆,手提满满当当年货市民们步履匆匆地赶回家,大街上的年味愈发浓烈。然而还有这样一些人,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

1.jpg

张军接受采访

  “我家在西安,因为疫情,去年就留在兰州过年。”已经在兰州工作三年的兰州中心麦德龙生鲜经理张军想起远在西安的妻子和孩子,眼里泛起了泪花,今年本打算回老家的他再次因为疫情改变了计划,“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国家添麻烦。”

  去年过年时,张军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烟花,隔着屏幕与家人一起欣赏烟花秀,今年他打算换个新花样,“我打算和过年不回家的同事们一起包饺子,到时候把视频打开,我们在这边包,家人在那边包,我们一起包一起吃,大家都平平安安才是真的团团圆圆。”

2.jpg

推着购物车的赵以德正在超市采购

  “我是安徽人,在兰州生活了十年,这是一座令人心安的城市。”带着儿子在超市里购买年货的赵以德说,他是想了很久才决定今年不回老家的,“不能和老家的亲朋好友团聚,心里还是有点失落……”赵以德今天专门带孩子来超市采购,今年过年他打算把一道道精美的家乡菜摆上桌,用饭菜寄托思乡之情

3.jpg

马随民在整理干果

  “年年回天水,今年不回了。疫情期间,还是要少聚集、多宅着,这才安全。”在建兰路开干果店的马随民说,“在这里过年虽没有老家热闹,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以前在老家过年时,大家伙往炕上一坐喝茶、打牌、聊天,今年不行喽!”马随民回想往年的过年场面一脸向往,“但是微信视频是个好东西,今年除夕,我们就一边吃年夜饭,一边打视频电话拜年,让孩子见见爷爷奶奶。我们都盼着疫情早日结束,等到那时再回家,全家人还是坐在炕上,吃上一顿家乡饭,想着都香……”

  虽有遗憾,但马随民对未来满怀期待,他说:“今年我打算大年初三就开店门,努力挣钱,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新的一年,精神更旺,干劲更足。

  春节的脚步已渐渐临近,就地过年也很幸福!

  今年过年,或许你无法回家,但是那些深藏心底的情感无论距离多远都不会减少一丝一毫。你一言我一语道出的思念,是年的意蕴;眼神里流露而出的快乐,是年的底色;踩在脚下的踏实土地,是年的归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