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大学研发的这个系统被钟南山院士点赞

 2021/02/02/ 0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大学研发的这个系统被钟南山院士点赞

  每日甘肃网2月2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兰州大学2月1日发布消息,1月31日举行的“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场解答多个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时,对兰州大学研发的“全球新冠疫情预测系统”点赞。

  2020年5月25日,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发布网址:http://covid-19.lzu.edu.cn/),该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疫情预测系统。

  团队前期研究表明,环境温度和大气中NO2含量是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两个重要指标。预测系统将统计-动力气候预测的先进技术与改良的SIR流行病模型相结合,实时引入全球最新的疫情数据,并综合考虑当地的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关键因素对病毒传播的影响,针对有疫情数据的190多个国家逐个建模,通过真实流行病数据反复进行最优参数化反演得到,可用来预测未来每日、每月、两个季度及突发疫情新增确诊病例。

  系统第二版使用了更复杂的SEIR模型,同时考虑社区解封时间及市民自我隔离对疫情发展的影响,并利用EEMD-ARMA方法对预测结果进行修正,以得到更优的预测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