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巾帼不让须眉!张掖178名女性当选村(社区)“当家人”

 2021/02/01/ 23:5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肃南县祁丰藏族乡祁文村党支部书记李娜。

  甘肃客户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近日,张掖市(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178名妇女被推选为党组织书记,成为全(社区)执政理事的“一把手”。

  出生于1994年的李娜就是其中一员。去年2月,李娜到张掖市肃南县祁丰藏族乡祁文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年5月,通过法定程序选举,她成为全县第一个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专职书记,且在刚刚结束的换届选举中又全票连任。选举之初,不少村民质疑,“一个20多岁的年轻姑娘,不知道我们村的草原界线,不熟悉村情矛盾,怎么带领村民发展?”面对村民的担心,李娜独自入户走访,挨家挨户与牧民谈心谈话,踏踏实实办事,完成了公共区域垃圾清理、户厕改造,带着全村牧民群众发展养殖产业种植。经过不懈努力,李娜得到了全体村民一致认可。

张掖市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张掖市有49个社区、836个,目前已有781名妇联主席进入支委和已经换届完成的居委。其中,144名女性当选为党支部书记,34名女性当选为社区党组织书记,较全市上一届(社区)女性党组织书记总数增长了9倍之多。

  为什么今年有这么多女性进(社区)“两委”?张掖市妇联主席王爱琴介绍,去年以来,张掖市委组织部先后面向乡未入编项目大学生选聘了225名专职化党组织书记,其中女性144名,为“两委”换届储备了一批人才。同时,《张掖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中也明确,(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

甘州区花寨乡西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杨彩龙(中)。

  杨彩龙是花寨乡西阳村四社一名普通农家女,2006年担任西阳村妇联主席,2010年成立甘州区永辉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妇女就业,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21年村两委换届中,她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兼村妇联主席。

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投票。

  王爱琴表示,近年来广大妇女不断改变观念,主动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女性特有的认真细腻和亲和力,使她们在家政、编织、种植、养殖和加工业等领域表现突出,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这次新当选的17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女性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升的趋势,说明了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逐年提高,对全社会的和谐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