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

 2021/02/03/ 06:33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沈丽莉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2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目前,甘肃省新能源装机2369万千瓦,通过国家电网公司统一调度平台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5.28%。”2月2日,在“开局十四五·电网在先行”新闻发布会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介绍说,这破解了困扰甘肃多年新能源发展的矛盾,新能源发展“风光无限”。

甘肃酒泉风电基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先后建成祁韶、吉泉、青豫、河西三通道等重大工程,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2900万千瓦,电力外送20个省市。“‘十三五’甘电累计外送1626亿千瓦时,火电企业增加收益223.8亿元,新能源企业增加收益297.4亿元,水电企业增加收益20.3亿元。”孙涛说。

  除此之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还推动地方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国网首个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对外运营,推出“电眼看黄河”助力精准治污,精准识别“空心村”电力大数据产品在全省推广。

  据介绍,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相当于节约标煤23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既为甘肃生态环境改善注入了清洁电力,也为打赢全国蓝天保卫战贡献了甘肃力量。

  面向‘十四五’,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以电为中心推动甘肃能源绿色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不断提升跨区跨省输电能力,助力甘肃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综合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