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青春之歌世代传颂

 2021/02/04/ 0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顾丽娟 安志鹏 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青春之歌世代传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近远 顾丽娟 安志鹏

  兰州晨报记者 熊 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昱钧

  腊月里的陇东大地,似乎已经有了几分春意。

  在华池县悦乐镇鸭洼村一个不起眼的农家小院里,我们见到了革命烈士李凤明的儿子李文庭,他已年逾八旬。

  1940年,在环县曲子镇,年仅22岁的李凤明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沿途乡亲一路“接力”,将李凤明烈士的遗体,从距离鸭洼村七八十公里外的曲子镇抬回了家。李文庭是遗腹子,从未见过父亲,成了他终身的遗憾。

  站在李凤明烈士亲手栽种在老宅外的一棵枣树下,烈士的孙子李华峰兄弟等人介绍说,虽然不知爷爷长什么模样,但从小就听家人说,这是爷爷留给家人唯一的遗物。每年枣子成熟,采摘品尝的时候,就是大家缅怀烈士的特殊时刻。

  历史定格,英雄长眠。

  在华池,像李凤明这样风华正茂时就为革命牺牲的烈士还有很多,大部分人至今无名。

  创建和巩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历程中,一大批年轻共产党人牢记宗旨、奋勇当先,牺牲自己、顾全大局,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功绩。他们满怀豪情壮志谱写的青春之歌代代相传,成为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党尽忠”

  走进南梁,就仿佛走进了那段动人心魄的历史,一处处遗迹、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场景,将我们带回到峥嵘岁月,年轻的革命者为了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在后人心中筑起一座永远屹立不倒的丰碑。

  “1935年2月,谢子长在病危之际,为了陕甘革命的长远发展,将自己耗尽全部精力和心血创建的陕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军托付给了刘志丹。”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杨莹莹在南梁陕甘边区革命政府旧址,向我们介绍着一幅版画中的内容。

  1935年10月初,陕甘错误肃反中大批党政军干部被逮捕关押甚至被杀害。当时刘志丹面对逮捕自己的命令,依然自行前往。错误肃反开始时,习仲勋被捕前有同志劝他躲一躲,他说:“把我杀了,我也不能走。”被关押期间,有人暗示习仲勋可以帮助他逃跑,但他只回答了四个字:“为党尽忠”。

  南梁革命年代,一大批年轻的革命者,克服重重艰难困苦,经受种种严峻考验,不计个人得失,以革命大局为重,始终如一坚定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坚定崇高的革命理想。

  1933年3月,担任南梁游击队中队长的赵明发,在战斗中被俘后遭受敌人迫害,牺牲时年仅23岁……

  无数激情的青春,在南梁写就一曲曲英雄的壮歌。

  “自古英雄多磨难,岂独我今然”

  南梁的人们还记得陕甘边区第一任妇女委员长张景文亲自编唱过的一首信天游:“婆姨女子放开脚,长发剪成短毛盖;男当红军女宣传,革命势力大无边。”

  张景文,这位从西安千里迢迢投奔南梁根据地的女青年知识分子,为了根据地人民精神文化上的解放,全心全意投身于南梁的文化教育事业。

  南梁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朱栋说,张景文是当年列宁小学的教员,在列宁小学教学设备非常简陋的情况下,她和霍建德带领学生,自己动手垒起土台作凳子,架起木板作课桌,用石板作黑板,扫锅黑作墨汁,并在政府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建办学校。1935年,陕甘边根据地发生错误肃反,张景文受迫害致死,年仅29岁。

  1903年出生于庆阳宁县一个农民家庭的王孝锡,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参加领导了旬邑起义,创建了甘肃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中共彬宁支部。

  他的革命活动,使得反动当局惊恐不安。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被国民党陕甘青“剿匪”总司令部逮捕。在狱中,面对一次次的酷刑审讯,他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了顽强斗争,严守党的机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他在题壁诗中这样写道:“慷慨歌太平,从容作楚囚,暴刀逞一快,何惜少年头。”

  1928年12月30日清晨,王孝锡壮烈牺牲,年仅25岁。在临刑的前一天,他在狱中留下血诗一首,其中有这样几句:“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自古英雄多磨难,岂独我今然!”

  这些年轻的革命先辈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青春之歌。

  “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现在的列宁小学滋兰树蕙、继往开来,秉承着“艰苦奋斗、读书报国”的优良传统。列宁小学副校长蒋仕奇说,目前,学校教师平均年龄31岁,这支年轻的教职队伍将青春奉献给了革命老区。他们坚持“传承南梁奋斗精神,打造红色教育品牌”的办学理念,培养着更多优秀的革命老区人才。学校利用得天独厚的革命历史资源,启动实施了“1410”红色教育工程,即:传承一种精神,南梁精神;开发四类校本课程,即红歌演唱、南梁腰鼓、南梁历史人文剪纸、红色经典吟诵;实施“十个一”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看一场红色电影,听一次革命传统报告,搜集一篇南梁英雄史料,撰写一篇歌颂家乡的文章,学唱一首红色歌曲等。

  南梁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刘晓凤是名90后,她对南梁的革命先烈们满怀敬仰。2020年初,刘晓凤尝试通过直播,在网上讲起了红色故事,她说:“要把南梁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青春、奋斗、传承。南梁儿女们通过讲好南梁故事,把南梁精神蕴含的红色基因、精神养分融入血脉,赋予时代价值,指引着一代代青年沿着红色道路奋力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