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幸福年·就地过】“过年不返乡,兰州是我家”

 2021/02/04/ 15: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环卫工宋哲荣(左)刘彦:“今年春节兰州过。”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喜庆日子。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春节期间他们仍需坚守岗位,为保证城市街道干净整洁清扫着、忙碌着,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

  “再过8天就过年了,每年这个时候,我们环卫工人最忙了,今年过年我不回岷县老家了。”2月3日上午,在兰州市城关区嘉峪关南路,环卫工刘彦正忙着进行街面保洁,“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过年不返乡了,兰州就是我家。”

“今年春节兰州过。”

  刘彦的老家在定西市岷县中寨镇,是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保洁二公司第五管理站的一名保洁员。她主要负责嘉峪关南路、飞天路、嘉峪关西路等路段的垃圾清、卫生保洁等工作,每天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刘彦和同事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路结束保洁,清垃圾擦灰尘,他们用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每逢春节,环卫工们的工作量随之增大,刘彦掰着手指数了数,她已经有十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刘彦共享单车上的灰尘 金奉乾摄

刘彦接听来自老家的电话 金奉乾摄

  “多年来,刘彦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言苦,每逢降雨、降雪等天气,她总是冲在第一线。2020年9月22日晚发生的一幕,至今还让第五管理站站长杨大伟记忆犹新。那天晚上7时许,兰州市突降大雨,当时飞天路上严重积水,因为杂物阻挡,排水口排水不畅,正在路上做保洁的刘彦发现险情后,不顾个人安危,立刻挽起裤腿跪在排水口,用双手清理水中的垃圾杂物,争分夺秒确保排水畅通。当晚,刘彦跪在水中排水的视频爆了朋友圈,感动了无数人。

宋哲荣在进行街面保洁 金奉乾摄

  “孩子在老家,由公公和婆婆带,昨天晚上我还通过微信和孩子们聊天,我给他们说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了,我再回去看他们……”刘彦说,身边的许多环卫工都和她一样,节假日都在坚守岗位。

清理路面结冰 金奉乾摄

  50多岁的宋哲荣,是第五管理站的“老大哥”,至今已在环卫岗位上辛勤工作了近20年。他每天和同事们在沙沙的扫地声中迎来黎明、送走夜晚,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擦亮城市容颜,呵护城市的每寸洁净。

  “年”对于宋哲荣而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年除夕夜,我们扫完街头的垃圾回到出租屋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给远在老家的亲戚朋友打电话或微拜年,这已成习惯。再说,我们都放假回家了,那城市的环卫工作谁来做?”宋哲荣说,今年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响应政府号召,今年不返乡,就地过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