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期间“网购”消费警示

 2021/02/05/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期间“网购”消费警示

  每日甘肃网2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近期对省内在淘宝、天猫、京东、国美、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上的网店进行了监测,共监测网络市场主体2.077万家,商品94.382万件,发现各类涉嫌违法违规线索数据65条。为了引导消费者在春节网络购物时谨慎选择、理性消费,2月4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特发布春节期间网购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正规平台、看清活动规则、谨防虚假宣传、注重交易安全。

  1 选择正规平台谨防价格欺诈

  春节期间,商家往往以降价、打折、满减、送赠品、抽奖等方式吸引消费者,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平台,不要轻信和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

  2 看清活动规则谨防促销忽悠

  消费者要详细了解商家的促销规则,对降价、清仓、最低价等优惠打折的商品要认真辨别、仔细对比,核实优惠折扣的真实性,避免被虚假打折行为蒙骗。在关注商品促销信息的同时,还要了解打折促销活动的条件和规则,以及售后服务条款。多方位了解选购商品的质量情况,不被网页图片宣传误导。一定要理性购物,千万别过度囤货。

  3 在直播间购物谨防消费陷阱

  部分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等违规宣传、销售量刷单造假等问题,兜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造成部分商品售后无保障。消费者通过直播带货购买商品时,重点关注商品的来源、功能、价格及售后服务,不轻信使用绝对化用语,不轻信私下承诺,不轻信宣传画面误导,不被过于低廉的价格吸引。

  4 注重交易安全谨防上当受骗

  消费者千万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更不要轻易相信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或点击卖家通过QQ、微信等发付款链接的页面、要求扫二维码进行付款等。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单等,遇到问题时可以在平台上发起维权。如未能处理,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