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从小众到“全民乐”——嘉峪关市发展冰雪运动工作侧记

 2021/02/06/ 16:0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俊勇

从小众到“全民乐”

——嘉峪关市发展冰雪运动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 甘肃省首届冰雪欢乐季暨嘉峪关市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滑行中国”母亲河接力赛(甘肃站)暨甘肃省首届冰雪欢乐季嘉峪关市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嘉峪关市近年来在冰雪运动上全面发力,陆续举办一系列冰雪赛事,冰雪“冷资源”迅速变成“热经济”。

  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刘贺斌今年53岁,坚持滑冰20年,见证了嘉峪关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

  “嘉峪关东湖湖面结冰后,我和朋友进入滑冰场体验冰雪带来的激情和快乐。”刘贺斌说,十几年前,滑冰的人很少,近年来,随着东湖生态旅游景区和悬壁长城四季滑雪场的建成,龙舟、冰橇、碰碰车各项冬季冰雪项目接连启动,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嘉峪关悬壁长城四季滑雪场建于2012年,以冰雪文化为主题,以长城文化与体育文化为产业发展背景,是集雪地娱乐、青少年冰雪运动项目教学等户外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园区。

  “2015年以来,连续举办5届‘嘉峪关市文化旅游冰雪节(雪上项目)’,开展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70余场次,数万名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现已成为酒嘉地区冬季冰雪娱乐和自驾旅游的重要资源,年接待游客约6.5万人。”悬壁长城四季滑雪场负责人倪学清说。

  从竞技赛事到大众运动

  2020年12月26日,“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首届冰雪欢乐季暨嘉峪关市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嘉峪关举办。

  “我是初学者,经过一次一次摔倒爬起来,最终滑完全程。那一瞬间,心里很自豪。”酒钢三中学生王欣瑶体验冰雪运动后这样说。

  “此次活动共有500余名学生参加,希望全市各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让更多学生爱上冰雪运动。”嘉峪关市体育局局长刘嘉毅说。

  1月10日,“滑行中国”母亲河接力赛(甘肃站)暨嘉峪关市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仪式在嘉峪关东湖举行。活动竞赛项目有“滑行中国”速度滑冰赛;“滑行中国”轮滑速度过桩赛、绕桩赛;陆地冰壶比赛、5人制雪地足球赛……

  “通过举办赛事,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享受冰雪乐趣,助推全民健身运动再上新的台阶。”刘嘉毅说。

  冰雪协会助力冰雪运动腾飞

  2020年8月,嘉峪关市冰雪运动协会成立。

  “协会成立后,将加强冬季项目场地设施建设,加强冰雪运动专业指导和培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成立冰雪运动俱乐部和培训学校。嘉峪关市冰雪运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另外,积极打造“全国大众冰雪季”和“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等群众性品牌冰雪活动,举办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和单板滑雪等赛事,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

  目前,嘉峪关市冰雪运动协会已举办了多项冰雪活动,包括速度滑冰、轮滑、滑雪、冰壶竞赛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