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白银:冰雪运动激发中国年轻人热情

 2021/01/19/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华社记者 程楠

【中央媒体看甘肃】

甘肃白银:冰雪运动激发中国年轻人热情

  新华社记者 程楠

  寒风在耳边呼啸,28岁的张涛踩着滑雪板,从黄河边的一条雪道滑下,山下的人们开始热烈鼓掌。

  张涛是一名滑雪教练,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的黄河石林滑雪场工作。这个月,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进滑雪场,主动约教练学习滑雪。

  张涛出生在兰州,曾在西安的一个滑雪场工作。“从在西安上大学开始,我学习了9年滑雪。”他说,自己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滑雪教练的工作。

  2018年冬天,张涛返回家乡甘肃,在黄河石林滑雪场继续他的教练生涯,每天可以指导5名滑雪爱好者。

  除了教滑雪,2020年12月,张涛还在白银创办了一家名叫“极X”的滑雪俱乐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鼓舞人心,我的俱乐部现在已有近50名会员,大多是和我年纪相仿的年轻人。每周六,我会在滑雪场免费为大家上公开课,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热爱冰雪运动。”张涛说。

  “最近,每到周末,滑雪场能接待1000多名游客,大部分是年轻人。”黄河石林滑雪场总经理苟发霞说。由于年轻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她认为2021年滑雪场的业绩一定会更好。“跟我一样,不少冰雪运动从业者现在就开始展望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了。”

  34岁的李志刚是白银一家检测公司的负责人。他介绍,经全体员工投票,公司决定在黄河石林滑雪场进行冬季团建。“在我们公司,员工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年轻人普遍喜欢刺激的冰雪运动。”

  2020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冰雪运动参与状况调查”显示,从2019年至2020年,中国约有1.5亿人参加过冰雪运动。近3年来,民众对北京冬奥会的关注逐年上升,对冬奥会的认知逐步深刻。

  在黄河石林滑雪场,来自白银市第六中学的初一学生王占智动作娴熟,他正在教自己的两个朋友在雪道上保持平衡。“去年冬天,在教练指导下,我学会了滑雪。”王占智说,以后一定会让父母带他去看北京冬奥会。

  2020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确定的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中,白银市榜上有名。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旨在推动我国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依托黄河石林滑雪场及周边设施,当地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了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白银已成为中国冰雪运动“西扩”的重要支点之一。“基地占地1000多亩,包括越野滑雪赛道和冬季两项训练竞技场、运动员服务中心等项目。其中,运动员服务中心的运动员公寓占地8500平方米,可同时接待100人。”苟发霞说。

  从1月22日开始,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将迎来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冠军赛。在白银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曾杰看来,即将到来的全国性赛事将推动西北地区冰雪运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必将促进文化、体育和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新华社兰州1月17日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