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万忠“马上”致富

 2021/02/06/ 16:1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临近春节,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镇祁连村的牧民张万忠却不急于购置年货,而是把主要精力放在“调马”上。

  “调马”在当地方言里是驯马的意思,把马驯好后将来用于景区载客游玩。张万忠这么做有他的道理。

  今年49岁的张万忠过去七八年间一直往返于新疆和武威、敦煌等地打工,由于缺乏技术,他只能在工地上靠力气赚钱。“一天特别累,只能挣到80元。”让他更加苦恼的是,随着年龄不断增大,打工时越来越力不从心。

  距离张万忠家几公里远就是冰沟河景区。以前,在他眼里,旅游距离老百姓很遥远,更不要说依靠旅游致富了。去年,他的观念发生了180度转变。

  2019年以来,祁连镇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乡村治理为重点、以特色节会为载体,依托冰沟河国家4A级景区,坚持旅游导向培育产业,吸纳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祁连镇背靠祁连山,群众有饲养马的传统。冰沟河景区属于自然景观,游客需要乘坐电瓶车或者马车游览,这为当地群众增收提供了有效途径。

  对于购置马车的群众,祁连镇按照50%比例进行补贴。听到这个消息,张万忠花了3万多元购置两辆马车,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入景区服务。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7月开始短短两个多月,他购买马车的本钱回来了,客流高峰期他的马车每天能够盈利2000多元。“马上”致富的张万忠于去年10月再次订购一辆马车。

  参与旅游的发展路子,让张万忠感慨万分。“我们以前养马就是耕地拉货、出售马驹,再就是饲养牛羊,除此之外根本没想到还有其他致富的门路。”

  “自从吃上旅游的‘饭’,我们也和上班一样,拉着马车就能增加收入,最关键不用受放羊的苦。”说起这些变化,张万忠喜不胜收。

  “跟着党的政策走,一定没错!”佳节将至,张万忠对今后的生活充满自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