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90后小媳妇,手工“鏊”出一条致富路

 2021/01/12/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段海 记者 曹勇

90后小媳妇,手工“鏊”出一条致富路

王亚菲(左)和婆婆制作鏊干粮。

  在高台县宣化镇,有一位90后小媳妇,面对家庭困难,不抱怨不放弃,用小手艺蹚出致富路,嫩肩膀扛起持家担,与婆婆一起照顾失智的丈夫、年幼的孩子,用柴火灶做手工馍,传承勤劳致富的家风。新年伊始,她的家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她,就是高台县宣化镇寨子村村民王亚菲。

  家庭连遭不幸

  王亚菲2010年与丈夫结婚,组建了一个虽不富裕但却幸福温馨的家庭。有疼爱她的丈夫和懂事乖巧的女儿,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但是,2016年公公因病去世,欠下许多外债,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陡增困难,和丈夫合计后,夫妻俩决定靠打工偿还一笔笔债务。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小两口刚刚偿还了一部分债务时,2017年丈夫又因意外摔倒,脑部受伤导致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一连串的打击,让这个困难的家庭生活捉襟见肘。“之前公公生病的时候,就向亲朋好友借了很多钱,到现在还没还完,之后丈夫又病了,现在的家庭情况越来越困难。”王亚菲说。

  一连串的打击,王亚菲的心理近乎崩溃,看着年迈的婆婆、卧床不起的丈夫以及尚且年幼的孩子,她的心像刀绞一样疼。

  巧打“手工牌”

  每况愈下的生活提醒王亚菲不能再消沉下去,除了和婆婆起早贪黑打理20亩庄稼、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照顾丈夫的日常生活外,王亚菲也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变现状。2018年全县首个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宣化镇寨子村举办,她家参展的鏊干粮深受城里人青睐。王亚菲从中受到启发。“现在的人都喜欢吃纯手工、不添加其他东西的烧馍馍,我就想卖这个馍馍把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一下。”

  王亚菲说干就干,并请来同村的姨妈帮忙。从发面、揉面到烧火一整套流程严格按传统手艺,确保做出来的馍馍是真正的纯手工。

  传承好手艺,还得有好销路。刚开始,她家的鏊干粮只是在街坊邻居和周边村社售卖,时间长了,很多远处的人都到她家买馍馍,有时还供不应求,要想吃就得提前预订。逐渐红火的生意,一家人脸上久违的笑容让王亚菲进一步坚定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鏊”出致富路

  为了拓宽销路,2019年开春后,王亚菲又将目光转向县城,因为城里市场大,销售量更大些。每天早上她除了向婆婆、姨妈学手艺外,还一起揉面、鏊馍,并将鏊好的馍馍拿到城里去卖,经过近半年的坚持和努力,她家的鏊干粮不但在城里立住了脚、打响了名,产品还远销山东、广东等地。

  人们常说,最难处的关系是婆媳关系,但是王亚菲说:“婆婆也是妈”,和婆婆相处得很好,没红过脸,因为她们俩是彼此的依靠。经受过一连串的家庭变故后,不离不弃不认命,婆媳加姨妈三人,用传统手艺加工、制作的鏊干粮,从乡村销往城镇,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鏊”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致富路。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通讯员 段海 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