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甘肃纪检监察机关有《办法》

 2021/02/07/ 19: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衡

  甘肃客户端2月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王)2020年12月初,派驻省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实地检查时,发现其所属林场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反党政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等现象,当即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时隔1个多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该纪检监察组决定开展“回头看”,再次实地检查。

  1月15日,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积林场场长沈占山向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林草局纪检监察组督导人员说:“我们腾退了面积超标的办公室,调整为职工文体活动室。”原来由沈占山直管的财务工作,现已改由一名副场长分管……

  据了解,像这样的实地检查,只是近日印发的《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规定的日常监督措施之一。此外,还有警示教育、廉政谈话、提醒告知、发函询问、约谈告诫、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督促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共11种日常监督措施。

  目前,甘肃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已根据《办法》制定配套措施。如派驻省林草纪检监察组从2021年1月起加强日常监督制度化,明确按地域分布不同,随时参加驻在部门省林草各类议事决策过程;对被监督单位白龙江林业管理、小陇山林业实验重要会议,分别每月、每季度至少列席一次。

  “我们此前调研发现,在制度层面上,日常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方向、任务内容等是明确的,但总体上比较原则笼统、系统集成不够明显。有必要对日常监督的经验做法提炼总结,固化上升为制度机制。”甘肃省纪委监委法规室负责人说。《办法》明确,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对象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监察对象,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强调要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监督内容包括执行党纪国法、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改监督等10个方面。

  对于日常监督的途径,《办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利用、看、谈、查等4种等途径,了解掌握议事决策、工作落实、现实表现、线索反映等有关具体信息。为推动日常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还规定了领导机制、分工负责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等4种工作机制。

  “《办法》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了依据,也为制定各分项制度和监督清单奠定了基础,有助于提升日常监督的质效。”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