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香包般的腊月

 2021/02/10/ 0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师正伟

香包般的腊月

  师正伟

  腊月,是一年里最后一个驿站。在农村人心中,腊月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燃烧着激情,散发着喜庆,承载着吉祥,也孕育着来年的希望和梦想。

  腊月是农村人气最旺的季节。乡村道路上打工的、求学的、经商的、公干的都带着对乡愁的寄托,像南归的大雁,潮水一样陆续回到熟悉而又陌生的家园,让乡间的小道流动着色彩,流淌着欢笑。腊月是乡下人一年当中最清闲的时候,男人们吃过午饭后,就陆陆续续地走出家门,不约而同地在村子里阳光最好、人气最旺的地方聚成一团,议论着村里的奇闻逸事、家长里短,盘点着岁月的给予和回报,谋划着来年的希冀与收获,把所有的辛苦和欢乐在“谝闲传”中尽情地释放和挥洒。女人们则拿着针线活忙着串门子,唠家常、话吃穿、比手艺,用一针一线传唱着古老的腊月歌谣,享受着生活的滋润。孩子们带着自家的小猫小狗,在欢乐的游戏中你追我赶,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大呼小叫,尽情地演绎着乡情乡韵。

  腊月是农村最喜庆热闹的季节。一进入腊月,每天都是良辰吉日,村里隔三岔五就会出现一支支由唢呐伴奏的披红挂彩的迎亲队伍。一辆辆花轿、一曲曲喜乐、一对对新人,把腊月的气氛调和得趣味盎然。社火,是农村腊月最热闹的一场大戏,进入冬闲,忙碌了一年的农村人总要耍社火、赏花灯。他们手持各种道具,画着脸谱,穿着戏袍,扮成各色戏剧人物,伴着高低起伏、铿锵有力的锣声鼓点,或龙飞狮舞,或旱船旋转,或绸扇飞舞,喧天的锣鼓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将一年的风雨历程全部融化到欢歌笑语中,沸腾了整个村庄。

  腊月是农村年味最浓的季节。从腊月初八喝腊八粥开始,就掀开了过年的序曲,人们要杀猪宰羊、碾米磨面、清扫房屋、置办年货、张贴春联窗花,用乡下特有的“中国红”,把乡村人那种朴实的幸福编织成了红红火火的中国结,高高悬挂在腊月的脊梁上。腊月也是农村人走亲访友最频繁的季节,传统友谊,民间亲情,系在每个中国乡村人的心中,绽放着温馨和魅力。

  农村的腊月,是幸福的腊月。每当岁月的脚步迈进了腊月的门槛,每逢集日,平日里空旷的街道上商贾云集,人头攒动,形形色色的百货在露天摊位上触手可及,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商贩的叫卖声、顾客的讨价还价声、孩子的嬉戏声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曲乡村街市交响曲。不同的面孔和声音,洋溢着相同的快乐和喜悦,乡亲们把富裕和甜蜜装满沉甸甸的年货背包,也把乡村人对四季丰收的企盼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都浓缩在年集里。

  腊月的天空,每天都弥漫着浓厚的香味,那是酿黄酒、磨面粉、炸豆腐、煮大肉、蒸馒头、做包子、炸年糕的味道,那是乡村最本真,最朴实,最有魅力的味道。这些诱人香味升腾在村庄的上空,落在山梁上,飘在山沟里,把整个腊月都熏醉了。

  农村的腊月,饱满得如同一枚香包,温暖得如同一壶黏茶,纯正得如同一杯老酒。醉了游子的心,装点着农人的梦,从亘古到永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