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700余件本土文物“讲述”民俗 白银市白银区首家民俗文化博物馆限流开放

 2021/02/10/ 09: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万盈

700余件本土文物“讲述”民俗 白银区首家民俗文化博物馆限流开放

  每日甘肃网2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明清时期的床帏、中堂,民国时期的药铺、用具,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各式农耕用具,以及人们记忆中已渐行渐远的小脚鞋、胶轮马车、拖拉机、乐器、留声机等,这一件件充满泥土气息的老物件儿,近日在新开张的白银区首家民俗文化博物馆里,不断吸引着不少白银市民前去参观。

  “手机扫码门口的健康二维码,然后按照要求登记之后才能进去观展。”走进位于白银市全民健身广场东侧的民俗文化博物馆里,有身着工装的讲解员引导游客进行扫码登记。按照防疫要求,该馆每日将游客人数控制在20人以内,并要求游客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然后测温、登记。参观过程中,相互之间也要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步入馆内,只见上千平方米的展厅被分为“远去的村庄”“不朽的工匠”“农耕时代”“遥想当年”4个板块,分别以实物、图片、文字等形式,集中呈现了白银区域内世代相袭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等多元文化,以及饮食、服饰、节庆、技艺等方面一些独具特色的传统习俗,为白银市民重现了弥足珍贵的“过往记忆”。

  “这是以前人们用的煤油灯”“这是以前人们乘坐的马车、车轿……”一件件老物件前,有市民不停地给自己好奇的宝宝介绍道。馆内陈列的70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民俗类展品,大都是白银区及周边地方不同时期极具特色的历史遗存,不仅在风格上有很强的白银地域文化烙痕和艺术魅力,也承载着白银文化发展的历史价值。它们就像一台台经过岁月洗礼之后保留下来的社会“留声机”,为人们掀开一段段尘封已久的记忆,静静地讲述着曾经的人们在田间躬耕劳作、生产生活的场景……

  民俗是一个地方传统文化的历史沉淀,也是一个地域发展变化和风土人情的鲜活名片。白银区民俗文化博物馆的筹建以及对公众的免费开放,无疑为牛年春节的白银市民,提供了一处不可多得的文化休闲选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