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日报新春献辞】迈向更加美好的新征程

 2021/02/12/ 03: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迈向更加美好的新征程

——新春献辞

  甘肃日报编辑部

  凛冬退去,春回陇原。“辛丑牛”如约而至。我们满心欢喜、怀揣梦想,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此,我们向全省人民拜年,并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2020年,我们走得极不平凡,有惊涛骇浪,有奋力拼搏,更有成功与胜利。这一年,我们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顶住了经济形势复杂带来的压力,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回首这一年,我们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成功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及时构建防护物资生产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并组织调派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圆满完成入境人员集中留观救治任务,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及时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回首这一年,我们胜利谱写脱贫攻坚的甘肃乐章,撕下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收官之年,全省上下慎终如始、加压奋进,以敢死拼命的劲头,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强化挂牌督战机制,实施“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开展“5+1”专项提升行动,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经过艰苦努力,剩余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7.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9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终于历史性得到解决。千里陇原的山山水水,处处留下牵手帮扶的动人场景,深深镌刻聚力攻坚的奋斗足迹。

  回首这一年,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碰头叠加的严峻形势,我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挥项目建设拉动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动能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增幅居全国第4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217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2%。

  回首这一年,我们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引人瞩目。通过健全完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坚决整治突出环境问题,下大力气抓好污染防治、生态治理,我省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同时,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做好上游文章,多措并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去年,全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一张图”和成果展示系统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崇信县、迭部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称号;八步沙“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入选“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回首这一年,我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去年,我省民生投入持续增加,财政支出八成以上用于民生,并出台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措施办法,着力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截至11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25万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26.9万人。同时,有效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增加普惠性学位9万多个;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富余劳动力35万人次;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实现省市县乡远程医疗系统全面覆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稳步提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过去一年,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每个人都了不起。抗击疫情,各行各业群策群力、坚守防线;脱贫攻坚,干部群众敢死拼命、尽锐出战;富民兴陇,全省上下奋勇争先、开拓创新……正是每一个人的坚守与付出,2020年的画卷,才如此浓墨重彩、极不平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伴随“十四五”开局,我们又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发展阶段。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呼唤着我们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甘肃必将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开局之年,至为关键。当前,我省正处于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针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必须充分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同时,要立足省情实际,更加注重生态优先,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过去一年,也深刻见证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的步履。围绕重塑党媒优势,着眼媒体深度融合,我们努力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持续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不断打造新能力、增创新价值。在全国率先策划推出的“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一等奖。此外,甘肃日报社被评为“十三五”中国报业媒体融合示范单位,“新甘肃云”入选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新的一年,我们仍将再接再厉,深耕媒体融合,服务发展大局,以更加精彩的呈现、更加生动的报道,为奋进的甘肃喝彩,为美好的梦想加油。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启航。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激荡在每一个人心间。让我们昂首阔步、逐梦前行,迈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