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建党百年·春绿陇原”迎新春甘肃省文艺云展播今天开播啦!

 2021/02/11/ 21: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林涛

  甘肃客户端2月1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林涛)综艺晚会、交响乐、歌舞剧、戏曲、杂技、曲艺、微电影、非展演……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主办的“建党百年·春绿陇原”喜迎春甘肃省文艺展播活动今天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将为全省群众带来一场展现时代主题、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的“端文化盛宴”。

《梅归来》海报

陇剧《官鹅情歌》

  【精彩节目】

  大年三十(2月11日):播出脱贫攻坚微电影《梅归来》和剧《官鹅情歌》、儿童剧《白雪公主》、中国歌剧之夜。由省文化和旅游支持,中共宕昌县委、重庆绿投集团宕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脱贫攻坚题材微电影《梅归来》,以宕昌两河口镇山罗湾村易地扶贫搬迁,发展乡村旅游,振兴乡村经济的故事为景,以羌族女孩梅回乡支农、助农、富农的故事,讲述了一个落后的传统农耕村落,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穷窝”,发展特色乡村民俗旅游“拔穷根”,并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的故事,反映出我省深入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立足精准扶贫,通过精准发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带领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剧经典《官鹅情歌》,由甘肃省剧院取材于南宕昌县官鹅沟古老爱情传说故事创排而成,曾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官鹅情歌》不仅让剧再度攀上艺术高峰,而且也让故事发生地,昔日贫穷落后的南宕昌官鹅沟蜚声国内外,成为今天游人如织的中国“爱情”,成为文化艺术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2020年底,《官鹅情歌》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经典复排计划。

《幸福像花儿一样》剧照

  大年初一(2月12日):播出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2021年平凉市春节联欢会、天水市2021年新年音乐会、陇剧《枫洛池》、国家级非项目舞蹈《巴当舞》。花儿剧《幸福像花儿一样》为临夏州民族歌舞剧团(甘肃花儿剧院)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通过主人公经过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的洗礼,成长为坚韧成熟的家乡建设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家乡的时代大潮中,携手奔赴幸福的未来,展现新时代陇原脱贫攻坚感人事迹,阐释了临夏精神,展现了临夏形象,讴歌了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的“达板模式”“达板速度”,成功塑造了各族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拔除穷根的感人形象。2021年平凉市电视文艺联欢会“金牛献瑞•欢乐崆峒”,于2月10日录制播出。本次会由平凉市委宣传部、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凉市广播电视台以及平凉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以金牛献瑞•欢乐崆峒为主题,除了《等我回家》 《说学逗唱》《只要平凡》等12个形式各样的文艺节目以外,还在前期深入基层采拍了《年•在一起》《红牛报春》等13个春系列短片,赞美了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讲述了脱贫攻坚带给平凉的重大改变,充分展示全市所取得的新成效、新变化、新风貌,彰显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的喜人成效和巨大变化。

德艺相声新春封晚会

  大年初二(2月13日):播出相声新春封晚会、眉户剧《崆峒山下》、张掖市非项目展演、花儿剧《布沟的春天》、陇剧经典唱段演唱会。在兰州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满怀对传统艺术的追求,创建了兰州第一个相声茶社,历经12载,的年轻人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让相声艺术深入到许多年轻人的心中。春节联欢晚会(大戏)是兰州相声社在每年春节前夕举办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已连续举办11届,深受百姓的认可和喜爱,晚会点多多,涵盖相声、小品、歌曲、歌舞、魔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并邀请知名嘉宾和特色节目为晚会助演,《除夕夜风波》致敬抗一线的千万普通志愿者,《装装更风光》展现春节期间的人间万象。眉户剧《崆峒山下》由平凉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是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和第五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获奖剧目。该剧讲述了崆峒山下西河村驻村扶贫干部杨大成克服重重困难,坚定守护河西村绿水青山,推动生态产业发展,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描绘了干部群众面对艰难困境开新路奔小康的生动画卷,体现了扶贫干部一心为人民服务的真诚情怀。

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

《甘州乐舞》

  大年初三(2月14日):播出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文化旅游演艺《甘州乐舞》、2021年庆阳市少儿春晚、天水市甘谷县2021年春节戏剧晚会、省级非舞蹈《剪纸情》。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创作的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以“绿色”“绿洲”“生态”“生命”为创作切入点,全曲由《祁连山——我们的家园》《萨娜——裕固族的歌》《马踏飞燕》《胡杨——缅怀勇士》《永远的绿洲》五个相互关联的乐章构成,从不同侧面把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联系在一起,充分展现了历史上河西走廊作为不同信仰与文化交融地所形成的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在90多分钟的演出时间内,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将您带入河西走廊的山川大地、边塞驿站的商旅驼队、白雪皑皑的祁连山脉、冰雪滋润的片片绿洲,在一场震撼人心的交响盛宴中让您体验一段雄浑壮美的丝路旅程。

《绝色敦煌之夜》

  大年初四(2月15日):播出时尚盛典《绝色敦煌之夜》、2021天水市迎新春舞蹈晚会、陇剧《假婿乘龙》、2021年平凉市少儿春晚、歌舞《我在嘉峪关等你》、“百姓大舞台”张掖市文艺调演(甘州区、山丹县)。《绝色敦煌之夜》是集敦煌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饰创新设计,融合多种艺术表演形式于一体的丝绸之路文化展示活动,汇集了敦煌壁画服饰复原与“三区三州”民族服装创新设计、音乐、演唱、表演等,突出故事性、情节性和小型化,彰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三区三州”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

《天下第一桥》剧照

  大年初五(2月16日):播出话剧《天下第一桥》、陇剧《苦乐村官》、《陇声陇韵音乐会》、金昌木偶戏。甘肃省话剧院排话剧《天下第一桥》,生动再现了修建兰州黄河铁桥的感人历史故事。断桥、将军柱、羊皮筏子、乌云蔽日、大河奔流、暴雨倾盆、角色服饰等道具,颇具历史沧桑感和大西北兰州的地域文化色彩,加上演员用颇浓的京兰腔表白的喝灰豆子、甜子、吃牛肉面、抽水烟等道白,使浓郁的兰州文化得到体现。该剧自首演至今,先后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奖优秀剧目奖,文华编剧、导演、优秀表演奖,以及由文化部、中国话剧艺术研究会颁发的第七届中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剧目奖等重大奖项。

民族交响乐《陇上行》

  大年初六(2月17日):播出民族交响乐《陇上行》、京剧《丝路花雨》、陇剧《西狭长歌》、秦腔《百合花开》、秦腔《积圣歌》。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在安排“欢乐春节”文化交流项目时,对甘肃给予了更大的支持,委派我省文艺院团230多人,黑山、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以色列、巴勒斯坦等9国,举办2019年“欢乐春节”演出活动。民族交响乐《陇上行》是甘肃省歌舞剧院为黑山、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演出专门创排而成,同时又增加了四国的经典曲目。国外演出期间,民族交响乐《陇上行》以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丝之路风情、独具甘肃魅力的经典曲目,展现“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驻外使领馆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大年初七(218日):播出“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歌剧《江姐》,秦腔《民乐情》《公民张三》《宝卷印象》,2021庆城县网络春晚。由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创完成的“石榴杯”甘肃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整台晚会由“祁连赞歌”“草原欢舞”“河州花开”“丝路新风”4个篇章组成,各族演员热情奔放、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示了甘肃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艺百花齐放的生机与活力,《巴鼓舞》《马铃舞》、器乐奏《上去高山平川》、花儿对唱《春天》、舞蹈《坊间小巷》……一个个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节目,展现了各族陇原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心共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