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春走基层】“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感悟

 2021/02/21/ 04: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新春走基层】

“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一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感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许龄丹的办公地点设在甘肃省高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创客梦工场里,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科技街。众创空间的面积不算很大,但对于入驻的创业者来说,这里却承载着他们的创新创业梦想。

  已到腊月廿八,各个工位上已是空无一人,许龄丹仍坐在电脑前。

  “马上过年了,其他人都已经放假回家了,因为有个文案要处理,所以今天临时过来加会儿班。”许龄丹一边敲着键盘,一边用略带着四川口音的普通话微笑着说道。

  “这点活干完,我也就准备过年了。”她说。

  许龄丹是兰州大学的一名大五学生,学的是口腔医学。

  “我们团队第一个项目是设计研发一款叫小鼾睡眠的产品,用来监测和治疗困扰很多人的打鼾。”她说,团队的人都是学医的,所以研发的项目大多与医学有关。

  “小鼾睡眠之后,我们还开展了抗幽门螺杆菌牙膏等几个小项目的研发,现在进行的是一个名叫逆龄肽的护肤品项目研发,用于消除人脸的皱纹。”说起团队的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许龄丹如数家珍。

  一边上学,一边创新创业,这是许龄丹以前从未想过的事儿。

  像许多大学生一样,上大学前,这位来自四川乐山农村的女孩只想一心读书,毕业后成为一名白衣天使。但在上大二的时候,她的想法转变了。

  “校园里创新创业的氛围特别浓厚,经常有学长、学姐作报告,分享他们的创新创业收获,慢慢地,我也萌发了创新创业的想法。”于是,她与其他3名兰大学生一起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开启了人生的创新创业之旅。

  由于团队研发的产品大多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几年下来,许龄丹所在团队在一次次全国、全省以及兰州市双创大赛中脱颖而出,先后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特等奖等近20个奖项。

  一路走来,许龄丹感到收获满满。

  “这几年,我自学了许多设计和应用软件,学会了编写项目策划书,在社会上也有了一些人脉和资源,可以独立去做许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许龄丹说,自己以前是比较内向的女孩,但经过几年锻炼,已经变得外向了许多。

  创新创业之路,也是风雨相伴。

  和许多投身创新创业之路的大学生一样,许龄丹也曾一次次面对失败,常常连续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只为了攻克一个难关。

  “创业教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忍耐,自己变得强大了。”她说。

  许龄丹告诉记者,她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一个有机会实现梦想的时代。

  “我们团队在这里一共有3个工位,都是创业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的,而且水、电、暖、网也不用花一分钱;通过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团队获得大约10万元的资金;一些项目还得到了兰州市科技部门的支持……”许龄丹说。

  置身创新创业的大潮,许龄丹觉得未来的路将越走越宽。

  “今后走向社会,我可以继续做研发,也可以加盟医疗企业。当然,也可以成为一名医生,一名不断创新的医生。”她说,通过这几年的创业,创新精神已深深地植根于自己内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