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大部气温回升,23日夜间将迎第一场春雨

 2021/02/20/ 2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韩维顺 王强

武山县气象局技术服务人员深入田间指导农事生产。韩维顺 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20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甘肃迎来2021年新一轮大范围升温。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截至今天16时,平凉泾川最高气温升至23.7℃,领跑全省升温新高度。兰州最高气温19℃、武威18.6℃、敦煌城区15.6℃,玉门关遗址达到13.2℃。对比《甘肃气候》一书统计的气候资料,今天兰州、乌鞘岭已经暖如常年4月,超13℃的春暖已抵达玉门关。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统计,今天,天水、陇南、平凉、庆阳陇东南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达到了17℃23.7℃;兰州、白银、临夏、定西陇中地区的最高气温普遍达到了13℃~19℃;河西五市最高气温普遍达到了12.4℃~18.6℃。较前一日,升温幅度最大的区域为陇东南,整体升温4℃。武威以东广大地区普遍升温2℃~3℃。

  以兰州为例,历史上2月份兰州平均最高气温为6.9℃,1951年—2015年间,兰州2月份极端最高气温为22.5℃。而2020年2月20日兰州最高气温达到19℃,逼近4月份平均最高气温19.9℃。

  如季风区和非季风区分界线的乌鞘岭,历史上2月份平均最高气温-3.2℃,而2020年2月20日最高气温达到了6.7℃,超过4月份平均最高气温6.3℃;

  再如敦煌,历史上2月份平均最高气温为5.6℃,1951年——2015年间,敦煌2月份极端最高气温为17.9℃。2021年2月20日,敦煌工业园区最高气温达到16.2℃、敦煌城区15.6℃、莫高窟14.5℃、玉门关遗址最高气温达到13.2℃。

  武山县气象局技术服务人员检查气象设备运转,与农技人员交流初春果树修剪、防霜冻等事宜。韩维顺 供图

  进入2021年2月下旬,甘肃为何迅速升温?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文莉介绍,升温主要是因为我省大部分地方今天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全省大部分地方都是晴好天气;另外,我省高空均为暖的温度脊控制,有利于地面升温。

  李文莉介绍,预计2月23日夜间到24日,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甘肃,但全省气温下降幅度并不大,会略有下降。伴随冷空气到来,河东大部将有降水天气,陇东南局部地区有中雨(雪),也将成为2021年甘肃的第一场春雨。

舟曲县城的柳树正在返青 王强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