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爱呢爱呢爱呢”——陈红军和爱人的最后一次通话

 2021/02/23/ 13: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想念丈夫的时候,就翻翻影集。金奉乾 摄

陈红军生前荣获的军功章 金奉乾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是在去年6月5日,当时他还问我胎儿的情况,我说有胎动了,他就督促我去做B超,他特别喜欢女孩,我和他开玩笑说,如果是男孩你难道不爱了吗,他说‘爱呢爱呢爱呢’……”

  陈红军的爱人肖嵌文忘不了最后一次通话的场景。之后的日子里,她每天都给陈红军打电话,但一直没有打通。有一天,她一连打了80多次,“我当时特别焦急,直到现在我都不敢相信这个事情是真的。”

  “我现在满脑子都是他,就像过电影一样,对他的思念从没有停止过,眼泪也没有断过。我们全家人都很想念他,我更想他,他是我的好老公,我爱他……”肖嵌文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在肖嵌文的眼中,陈红军是个有担当、有血性的好军人,也是个铁血柔情的好丈夫。

一封被塑封的信 金奉乾 摄

  几年前,肖嵌文给远在边疆的陈红军写了一封信,没想到陈红军竟然将这封信珍藏起来,“这次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了这封信,细心的他还用透明胶带塑封起来,他可能觉得这是最珍贵的东西。”

  肖嵌文和陈红军都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肖嵌文说:“我们两人相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他比我高两级,但在学校我并没有见过他,后来是通过朋友、亲戚介绍认识的,我当时就觉得这是一种特别的缘分。”

  有关陈红军的一切,对于肖嵌文来说都弥足珍贵。她把他们一起去过的景区门票、火车票、电影票、信件等一一收集起来。在她看来,这一张张褪了颜色、看不清字体的电影票,一张张皱巴巴的火车票,一页页饱含真情的文字,都是她和陈红军相识相爱的见证。

妻子保存的陈红军生前乘车票 金奉乾 摄

  “他是个很细心的人,我和他相识多少天我自己都不知道,可他记得特别清楚。这是我们相识323天的时候,他第一次给我写的临别感言,我觉得特别珍贵,一直保存着。”肖嵌文说。

  陈红军总觉得和爱人聚少离多,那一笔一划的字里行间,饱含的是他对她的情真意切,是他作为军人的家国情怀……

写给妻子的临别感言 金奉乾 摄

  陈红军牺牲半年多来,肖嵌文一直都觉得,陈红军仍在她的身边。她将他生前的照片进行了仔细分类,一张张,一册册,倾注了她对陈红军的无限思念。

  “这些是他在部队的照片,还有一部分是他小时候的,这是和家人的合照,还有他的毕业照,我觉得这些非常珍贵,非常有纪念意义……”

  陈红军喜欢看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亮剑》等电视剧不知刷了多少遍,他还推荐肖嵌文看电影《战狼》,“通过观看这些影视剧,我感受到了中国军人英勇顽强、敢打必胜、不怕牺牲的精神力量。”肖嵌文说。

  肖嵌文认为,爱人守卫边疆,是因为他在成长中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为了国家奋勇反击,为了战友奋不顾身,这是因为他心中充满了大爱,在他身上体现出了中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陈红军生前与战友合影

  2020年,受疫情影响,陈红军的返程航班被取消3次,在老家的这段时间是夫妻俩婚后最幸福的一段时光,正是在这期间,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

  “他曾答应我,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肖嵌文说,以前每次视频陈红军基本上都在工作,因此她有时候比较生气,“现在想想,他真的太辛苦了。”

  “我们一家人一定会好好走下去,一家人不会散,我们也会一起把孩子带大,培养他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继承他爸爸的优秀品质。”肖嵌文说。

陈红军烈士生前照片(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于网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