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金牌守隧人,16年坚守换万家平安

 2021/02/23/ 21: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黄贵彬 李峰峰

苗琦正在进行除冰作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黄贵彬 李峰峰

  2月18日凌晨0点20分,兰州铁路局武威工务段乌鞘岭桥隧维修工区工长苗琦接到了作业命令。

  当晚,苗琦所在班组要对乌鞘岭特长隧道进行除冰作业。站在隧道口,苗琦定了定神,自己与乌鞘岭隧道16年相依相伴,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2006年8月,乌鞘岭隧道双线开通,兰新铁路兰武段新增二线铁路全面建成,苗琦作为第一批工务人,便驻守在这里,工区远离闹市、深处大山之中,常年与孤独为伴。可苗琦一守,就是16年。16年如一日的坚守,也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乌鞘岭“金牌守隧人”。

苗琦的班组在对乌鞘岭特长隧道进行除冰作业

“金牌守隧人”苗琦

  “忙的时候我就直接在这吃饭、休息,都不用出隧道,还挺方便!”在横通道内等待上线作业“命令”时,苗琦笑着说。

  乌鞘岭,这座位于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东延冷龙岭的分支山脉,山上的年均气温在零下2.2摄氏度左右,气候变化无常、环境极为恶劣。而每年10月以后,乌鞘岭隧道就进入了冻土期,对苗琦和他的工友来说,隧道的日常检查及维护工作将更加艰难,而每年的春运,对他们来讲更是一场大考。

  在漆黑的横通道中,记者的耳膜突然感受到一阵强烈的压迫感。苗琦告诉记者,在隧道内,耳膜能感受到气压变化时也就代表火车接近了。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不仅能让他在短时间内快速记住每一列穿越隧道的列车车次、时刻,更让他拥有了长于别人的技艺——通过身体感官判断列车距离。

苗琦的班组在对乌鞘岭特长隧道进行除冰作业

  在乌鞘岭,初春的夜晚几乎没有暖意,依旧料峭。走在漆黑的隧道中,刺骨的寒风夹杂着灰尘扑面而来,头灯的光束在风中摇曳婆娑,但丝毫没有影响苗琦的工作热情。

  步行了大约1公里,在一处结冰地点,苗琦熟练地举起撬棍将覆冰凿碎,工友李文超随即抓起铁锹,将凿下来的碎冰铲成一堆又一堆,两人就这样默契地配合着把全部冰棱凿了下来,再用编织袋将碎冰“打包”,运往100米开外的横通道内。因为天气的原因,本次“天窗”作业积攒的满满16袋碎冰,人来回运送了8趟。

  “地上的碎冰如果没有及时清理,第二天又会凝结到一起,漫延到线路上的话会给安全行车造成隐患,因此需要先放置在横通道内,然后用轨道车运送到隧道外。”料峭寒风中,苗琦已满头大汗。

  苗琦的孩子今年7岁了,可陪伴孩子的时间加起来却连一年都不到。走出隧道后,苗琦拿出手机,破天荒给熟睡中的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媳妇儿,明天我不用值班了,多陪陪你和孩子。

  尽管,年已过,这个陪伴有点晚,但是苗琦觉得,这是最幸福的事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