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理论前沿】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2021/02/25/ 05: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杨雯

【理论前沿】

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杨雯

  全面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更加重视现代科技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强大支撑和创新应用,加快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的短板弱项

  城乡社区是人民生活的共同家园,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区依然是后疫情时代常态化精准防控的重要关口和前沿阵地。认真总结社区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尽快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全面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迅速形成了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广大城乡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是闻令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壮举生动诠释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抗疫斗争的社区实践再次证明,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领航掌舵,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完善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内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社区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新格局,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与挑战。

  更加重视现代科技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强大支撑和创新应用。疫情进一步推动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的发展步伐。我们要主动适应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作用,引导社区群众做好科学防护、有效救治,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实现精准预警、科学监测、有序调度,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要深入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社区治理”行动,有效整合辖区医院、疾控、公安、民政等相关信息数据,统筹网上和网下两个战场,打通政府、企业和居民联系沟通渠道,用好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媒介载体,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实现社区运行“一网统管”、社区服务“一网通办”,持续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让科技更好服务和满足社区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加快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的短板弱项。从近一年的社区疫情防控看,我国广大城乡社区应急治理体系总体上是顺畅有效的,但也暴露出医疗防护用品等物资紧俏、应急协作体制不顺畅、力量不足、人手紧张、法治保障不力、群防群控协同联动性不强、平战转换不够迅速等短板弱项。做好后疫情时代社区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大社区公共卫生投入力度,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协同机制,提高社区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壮大社区医疗疾控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厘清辖区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人员的职能范围、权责关系、权力边界,加大向街道社区放权赋能力度,推动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延伸。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社区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依法规范社会行为、化解涉疫矛盾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推动社区治理向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迈进,真正把法治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要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倡导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分餐制等健康生活习惯,动员社区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邻里互助等公益活动,用千千万万文明健康社区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作者单位:兰州市西固区委党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