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关注】又到开学季

 2021/02/25/ 08:4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鹏伟 王巧灵 袁文波 苏晓

我省2021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时间出炉

  每日甘肃网2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4日,省教育厅发布了全省各市州2021年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时间。记者看到,除天水、庆阳的幼儿园开学时间为参照执行外,兰州、嘉峪关、金昌、酒泉、张掖、白银、武威、平凉、定西、陇南、临夏、甘南、兰州新区等全省其他市州的中小学、幼儿园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均为3月1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记者调查

写写写 小学生忙着补作业

漫画 韩征

  本周日,我市中小学就要开学报名了,下周一春季学期正式开始。“寒假余额不足,作业还没写完。”最近几天,这样的叹息声频频出现在小学生电话手表的朋友圈里。赶、赶、赶作业成为近几天小朋友的生活常态,放假之初玩得很“嗨皮”的孩子,现在赶作业的状态也同样巅峰。与此同时,跟随着孩子的脚步,家长也忙了起来,开始冲刺寒假里的劳动实践等作业,洗照片、剪视频、做PPT,忙得不亦乐乎。

  开学前天天都是“996”

  从正月初七开始,小学生丹丹就跟着家长同步开始了“工作日”,家长去单位上班,她在家写作业。提起寒假作业,她还有5篇作文未完成,有5本书要阅读,还要完成阅读笔记。英语作业是课本6个单元的单词巩固背会,下学期老师要听写。这几天,丹丹觉得自己就是那个电影里内裤外穿的超人,上午写作文、背单词,下午阅读,晚上还要写阅读感受。几天下来,小姑娘都忘了现在还在春节里,她觉得上学期期末考试前的那一段复习冲刺又回来了。

  看到每晚写作业到9点左右的孩子,丹丹妈妈觉得,“996”的工作状态不仅特指职场的人,也适合开学前补作业的孩子们。

  开学前赶作业,几乎成为常态。五年级小学生恬恬的家长说,寒假刚开始她就提醒孩子要尽早完成作业,小朋友将一本《快乐寒假》飞速完成之后,却将其他作业搁了下来。作文要求写的有趣的事情还没有出现,过几天再写;老师要求的阅读作业书还没买,看完再写不迟……这些都是理由。马上要开学了,所有费时间的作业都堆在了一起,于是赶作业就成为了开学前的“灾难”。

  家长冲刺实践作业

  孩子要开学了,家长也忙了,家长们要忙的是孩子的实践作业。今年不少学校都给学生留了劳动实践作业,比如学做饭、拌凉菜,或者是一些家务劳动。这些作业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可考验的却是家长的组织能力。指导孩子洗、切、炒,再拍照,再将一堆孩子手忙脚乱的照片整理、打印出来,按要求填写粘贴,并配上文字做成实践表,这就是家长们的作业了。这份作业对于家长而言,同样是不轻松的,做的不好看,被其他家长比下来,孩子不高兴,家长也会觉得丢面子。于是,对于这项作业,家长们都使出洪荒之力,“精心”制作、认真完成。

  有些学校还布置了孩子假期生活展示的PPT作业。这是一个选择性的作业,不过大部分家长都会提交。春节里闲瑕的时间多,家长都会给孩子拍点照片和视频留念。开学前家长把这项作业完成,开学了可以让孩子站在讲台上,讲述自己的春节故事,家长们对这项作业都很上心。近几天,很多家长同样也在熬夜完成这项作业。

  向开学状态调整

  对于学生开学前突击写作业的作法,记者采访时,老师们都表示,这种作法不可取。假期作业是为了让学生在假期当中保持住学习的持续状态而布置的作业。对于假期作业,最合理的做法是提前做计划,保证每天一定的学习量,做到巩固与补漏。如果假期一直处于松弛状态,开学前才急忙赶作业,这就让假期作业失去了意义。

  2月28日,我市中小学就要开学报名了。对于开学前的这几天,一些小学教师的建议是,适当让学生复习一下上学期的课本内容,这样新学期开始后,学生们就能迅速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相关新闻

开学在即 校园消杀保安全

消杀人员在校园里忙碌

  每日甘肃网2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2月24日,记者从甘肃阳光校园风险管理中心获悉,开学在即,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与该风险管理中心组成工作小组,共同开展校园防控疫情消毒消杀,并对兰州市部分学校进行春季开学专项安全风险排查评估。

  工作小组每到一所学校,都细致入微地对学校各区域和教学场所进行风险排查。消杀人员身穿防护服,手持消杀器具,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消杀规范,对学校走廊楼道、办公室、教室、各专用室、厕所、大门口等区域,由远及近、由内而外、不留死角地进行全面消毒消杀,以确保学校设施和教学场所的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文/图

交警进校园 给校车司机讲安全

  为保障兰州大学开学季迎接新生校车交通安全,增强校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2月24日上午,兰州公安交警柳沟河大队民警走进兰州大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民警结合大队实际,对辖区“七公里长下坡、榆中隧道群、收费站出入口”等重点路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对加强校车事故预防、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和驾驶员安全行车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与驾驶员面对面交流,解答了驾驶员的提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