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发电量创新高!1月份金昌新能源企业累计发电32472.3万千瓦时

 2021/03/01/ 18:05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陈建中

  《金昌日报》讯:今年1月份,我市新能源企业累计发电量达32472.3万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创新高。截至2020年底,金昌境内共有新能源场站34座,其中光伏电站29座、风电场5座,总发电装机为243.62万千瓦,占金昌电网发电总装机的57.48%。

  为实现清洁能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绿色效益的最大化,国网金昌供电公司不断完善电网网架,依托2019年底建成运行的河西电网750千伏第三回线特高压输电线路,拥有了以1座750千伏变电站、4座330千伏变电站构成的坚强主网网架结构,缓解了本地新能源送出受限瓶颈,实现了我市新能源消纳水平同全省一道稳步提升。

  在保证电网安全前提下,金昌供电公司内挖潜力、优化消纳措施,积极协调辖区火电企业进行灵活性改造,深挖火电调峰能力,不断扩增热电厂发电权置换交易规模。依托甘肃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开展“电源+负荷”双调控,推动“源随荷动”调度模式向“源网荷储”全局协调控制转变,实现发、供、用三方共赢。积极开展营销服务,持续开拓我市用电负荷,做好重点供电服务项目挂牌督办,积极挖掘用电企业潜力,扩大直购电交易规模,促进用电企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协同发展。积极开展金川集团公司自备电厂发电权置换工作,2020年签订置换交易合同电量8.3亿千瓦时,较2019年增加1.05亿千瓦时。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全部8.3亿千瓦时电量结算工作,全年节约客户用电成本2656万元。

  同时,金昌供电公司深化“三公调度”服务,以“保安全、促消纳”为经营目标,强化电网企业对新能源厂站的服务意识,统筹全年检修工作,合理安排停电检修计划,做到一停多用、联合检修,最大限度减少新能源企业经济损失,共同提高地区新能源消纳水平。

  据了解,2020年金昌地区新能源发电量37.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1%,其中光伏发电量30.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4%,风电发电量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1%。新能源综合利用率达97.59%。

  文、图/ 记者 陈建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