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人人渔港才关门 奥美亲子游泳馆又停业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

 2021/03/04/ 08:5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储值卡没用完 餐饮店关门了”追踪

人人渔港才关门 奥美亲子游泳馆又停业

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

本报相关报道

  每日甘肃网3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3日,本报报道了人人渔港3家店关门歇业的消息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市民打来电话称,他们在奥美亲子游泳馆办理了游泳卡,可是办卡不久,游泳馆就关门了,许多会员怀疑老板“跑路”。

  针对经营者失信事件频频发生,追讨预付款的消费投诉、纠纷不断增加一事,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依法查处经营者使用预付卡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 过了个年 游泳馆关门歇业了

  市民滕女士说,2018年,她在奥美亲子游泳馆曦华源店筹建初期,办了一张6000元的游泳卡。因为游泳馆一直没有建好,该店也就一直没开业。2020年10月,包括她在内的初始会员全部被转到任家庄店之后,她才开始使用游泳卡。虽然经历了波折,但游泳馆总算营业了,于是她给儿子也办了一张5000元的会员卡,让孩子锻炼身体。春节前,游泳馆暂时关门,原定于2月22日重新开业,但至今仍然大门紧锁。

  “突然关门,也不给我们一个交代,太过分了!”市民王先生说,他在奥美亲子游泳馆任家庄店办了一张2000元的游泳卡,可是只游了两次,游泳馆就突然关门了。后来,他才了解到,老板疑似“跑路”了,数百名会员的会费难以追回。

  市民刘先生说,游泳馆关门后,会员们为了维权建了一个群,群里大约有500人,每名会员办卡花费1500元至5000元不等。事情发生后,许多会员向有关部门投诉并报警,但事情至今也没有得到解决。

  2 游泳馆贴出停业通知

  就在记者采访时,有人在游泳馆门口张贴了一张停止营业的通知。通知上写着:“兰州云海杰胜文体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初投入800万元建成任家庄奥美亲子游泳馆,因2020年疫情影响,半年没有营业收入,可是还要承担房租、水电费、物业费、人工成本以及银行利息,致本公司雪上加霜。我们已经想尽办法(法人、公司负责人的房子、车均已变卖,用以支付前期各种款项)筹措资金,但无力再承担沉重的运营成本以及疫情影响带来的巨额亏损,万般无奈之下,本公司只能面对破产现实。”

  通知上说,该公司会积极做好会员善后工作,现在正与其他游泳健身俱乐部商谈接受会员事宜,并将于3月31日前公布方案。

  3 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预付卡作为一种消费模式,在为消费者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并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落实市场监管职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预付式消费专项整治。通过规范管理,摸清预付卡消费经营主体底数,掌握预付卡消费经营主体经营状况,逐步建立预付卡消费经营者规范管理机制,有效遏制预付卡消费侵权行为的发生。

  整治活动将重点排查宾馆、酒店、餐饮、商场、超市、医疗服务机构、美容美发店、洗衣店、洗车行、健身、洗浴、家政等行业销售预付卡业务的经营主体和经营单位,依法查处以虚假宣传、销售诱导欺诈消费者的行为;依法查处自行设定商业预付卡使用门槛,限制消费者正常消费的行为;依法查处办理预付卡时设置霸王条款,利用章程、协议、格式条款等方式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因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等情形,不继续提供服务,未提前告知持卡消费者,也未能妥善处理善后工作以及以更换经营者、更换卡片等为由不承认原来售出的商业预付卡,要求消费者重新充值或补充充值后才可继续使用等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已于3月1日安排部署,3月10日起将开展全面自查,5月1日起在全市开展“拉网式”清查,全面掌握辖区内销售预付卡业务的经营主体和经营单位基本信息,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对检查中发现的预付卡消费侵权行为要依法查处。对涉嫌犯罪的案件,按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移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