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打硬仗 善作善成显担当——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白银市扶贫办

 2021/03/04/ 14:37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朱德军

脱贫攻坚打硬仗 善作善成显担当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者白银市扶贫办

  白银日报记者 朱德军

  白银市扶贫办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牵头抓总部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自觉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全办干部职工以攻坚拔寨善作善成的精神迎难而上,以时不我待背水一战的作风苦干实干,协调调动一切扶贫资源,历史性地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艰苦卓绝的战斗,把白银市扶贫办锻造成了一个同心协力、敢打硬拼,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集体。2月25日,白银市扶贫办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定信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白银地处甘肃中部,干旱少雨多风,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能让任何一人掉队。”这是白银市扶贫办干部职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深深刻在脑海中的一句话。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全办干部职工紧盯目标任务,一手抓专项扶贫,一手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扶贫办、脱领办、帮扶办“三办合一”工作职能,围绕“六个精准”要求,着力推动“五个一批”落地见效。

  精准施策 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分析致贫原因,是实现精准扶贫的第一步。2014年以来,白银市扶贫办认真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要求,精心指导各县区严格按照“12345”识别程序,对贫困人口按照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综合考虑“两不愁三保障”情况,摸清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信息。对贫困村根据贫困发生率、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识别,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由基本精准向更加精准迈进。

  为充分发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白银市扶贫办强化市级统筹指挥、县区主体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行业部门积极参与、驻村工作队一线帮扶责任制,达到了联系群众、压实责任、解决问题的效果。在此基础上,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工作格局,凝聚多方力量,助推脱贫攻坚。全市726个帮扶单位联系帮扶698个村,22362名帮扶责任人帮扶88943户贫困户,驻村帮扶干部达到930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全覆盖302个贫困村。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天津市区两级帮扶资金4.03亿元、中投公司帮扶资金2.91亿元,有力助推了全市脱贫攻坚。

  任务清零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作为底线任务,2016年以来,全覆盖鉴定(认定)农村住房30.5万户,完成危房改造2.65万户,全市农村危房清零任务动态清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86%,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失辍学现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累计投资11.44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5处,全市集中供水率98%,自来水普及率89%,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彻底解决。

  白银市扶贫办坚持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5亿元,扶持全市农业龙头企业443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10万户42.02万人;贫困户依托产业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3165元。2015年至2017年累计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32.75亿元,有效解决了贫困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建成安置点(安置区)108个,12116户51875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4.53亿元,发放特困供养资金1.46亿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702个建制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村村都有卫生室并配备合格村医,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白银市扶贫办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群众最期盼的小事抓起,制定脱贫计划,想方设法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也为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