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温度 温暖 温情——张掖市全力做好农民工工作综述

 2021/03/05/ 11:04 来源:张掖日报 陈海 李佳

温度 温暖 温情

——我市全力做好农民工工作综述

  陈海 李佳

  为农民工提供包车包机、团体购票、健康检查、进站候车等便捷服务,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开通“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返岗复工绿色通道;有效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通过政府租赁、回购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去年,我市在坚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紧盯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创业、权益保障、社会融合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责任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农民工工作取得新成效。

  打好“组合拳” 拓宽就业路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复工难题,全力做好返岗复工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联合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安排专人对接服务,为农民工提供包车包机、团体购票、健康检查、进站候车等便捷服务,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开通“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返岗复工绿色通道。全年共输转29.45万人,有组织输转24.04万人,实现劳务输转收入64.97万元。着力落实各类补贴政策,用足用活各类就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累计落实各类奖补资金1500万元;为1692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4124.22万元,惠及职工3.83万人;为156家大型企业、4269户中小微企业减免各项社保费2.9亿元;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减免房租2384.6万元,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倾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提供创业政策服务等措施,积极支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年为133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75万元,为607名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52万元;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831名,创办各类企业和经济实体602家,带动3716名城乡劳动力就业。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家政服务、旅游文化等特色产业,全年共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42075人次。

  用好“金箍棒” 撑起“保护伞”

  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广泛进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全面推动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以及劳动合同签订“五项制度”实现全覆盖。采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等措施,加大欠薪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去年,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批12户,列入“黑名单”企业2批4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1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了欠薪行为,全年共为717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75.37万元。

  持续扩大农民工参保覆盖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积极引导各类农民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着力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310人次1.06亿元。全面落实《甘肃省工伤保险实施办法》,推进铁路公路、水利水运、机场建设等工程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全市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达40728人,工伤保险参保率100%。持续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处理“绿色通道”,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裁”的审理机制,灵活运用多种调节方法,优先受理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全年调处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36件。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管理手段,不断创新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服务方式,确保农民工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不断加强农民工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保护,强化对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冶金等高危行业农民工的安全生产、劳动防护、培训教育等工作,持续加大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广泛宣传劳动保护、健康教育、职业病和传染病防治等,切实维护农民工职业健康权益。

  架起“连心桥” 画好“同心圆”

  持续深化户籍、教育、住房等制度改革,健全服务体系,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落实《张掖市居住证暂行条例》,将失地农民按照城镇行政区划代码,统一调整登记为城镇居民。实行城市落户“零门槛”,以农村学生升学、参军进城、城镇就业、农业转移人口和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大力落实“两免一补”政策,进一步简化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手续,采取免试就近入学、划片对口招生、混合编班就读等措施,确保全市13335名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实现就近入学全覆盖,入学率、巩固率达100%。有效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持续完善保障性住房体系,通过政府租赁、回购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并将在城镇稳定就业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范围。

  提升“归属感” 凝聚“向心力”

  持续加强农民工民主政治权利保障和人文关怀,将农民工中的优秀分子吸纳到党组织中,去年共发展农民工党员20名。认真开展农村流动党员分类管理,通过建立流出地党组织、返乡培训等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外出农民工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推进“八大群体”和农民工建会入会,进一步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新建工会23个,发展会员5953名。提高农民工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表彰中的比例,加强农民工典型宣传和引导作用,在基层和企业落实农民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实施“阳光工程”“圆梦工程”等系列文化活动,搭建农民工文化展示平台,激发农民工参与文化生活热情。深入实施“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全市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达42小时以上,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时间达56小时以上,确保让农民工共享文化成果。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采取基础设施建设、热心关爱保护保障、实施帮扶救助“三项措施”,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爱保护工作网络,着力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