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医”路守护,她们的样子最美!

 2021/03/08/ 11: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5.JPG

正在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她们眉眼温柔,细心抚慰每一位患者;她们雷厉风行,时刻奔走在生命一线;她们智慧坚韧,时刻准备迎接挑战……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约而至,来自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女超人”立足岗位,为守护人民健康绽放光芒。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她们的故事,感受她们用态度、用情怀、用担当凝聚起的“她力量”。

7.JPG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周萍仔细询问患者

3.JPG

郑光敏正在给病人做检查

  “哪里不舒服?”

  “最近血压高不高?睡眠正常不正常?”

  “不着急,你慢慢说!”

  在老年科诊室里,主任医师郑光敏正拉着老人的手,仔细询问病人的情况,做完检查后,看到患者独自一人,又让护士陪着老人办理后面的手续。查完病房、看完三十多个病人,已是中午12点多,郑光敏这才急匆匆地赶去医院食堂吃饭。

  “一年365天,基本上就没有睡过懒觉。” 一天查两次房、上门诊、去西北民族大学上课,这样紧张忙碌的生活,郑光敏一过就是三十几年,已成为习惯。

  三十年如一日的背后,离不开的是家人的支持和病人的信任。有时候病人的一句,“谢谢您,医生!”就是最有效的解乏药——三十多年来,时光温柔了郑光敏的眉眼,也赐予了她别样的“力量”。

  “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要无怨无悔,尤其在老年科这个特殊的科室,就得有十二分的耐心,并且要学会和病人换位思考。”郑光敏说,通过患者的眼睛,看到的不止是病症,还有悲伤、沮丧、茫然、无助,更多的是渴望、尊重、感恩与信任,这都是督促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

  “病人来找我们,就要给他们解决问题,病好了,他们开心,我也开心!”郑光敏说。

9.JPG

高珊正在给孕妇做检查

  高珊是产科副主任医师,已工作15年。问诊、检查、手术,一刻也停歇不下来……见到高珊时,她正在给一位即将临盆的妈妈做检查。

  “作为一名产科大夫,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要有丰富的临床经验。”高珊说,产科的每一个紧急情况都关系到母亲和孩子的生命安全,所以压力是时常存在的,但每一对母子的平安也是缓解她们压力最管用的方法,“我们每一位医生的初衷都是希望患者平平安安。”

8.JPG

护士长正在哄宝宝入睡

  平日里,她面对的都是新生命的出生,所以也格外温柔。除专业的治疗外,她总是想方设法用各种“甜言蜜语”耐心沟通,帮助妈妈们化解心理负担。

  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有急诊随叫随到,对自己的孩子缺少陪伴,这也成为了高珊的工作常态。“病人常会开玩笑说,你们医生都不累、不回家吗?”“我们也累啊,尤其陪伴孕妇守了一夜产程后,伴随着太阳升起、新生命的诞生,我们感觉婴儿如同小太阳从产房升起,一夜的疲劳瞬间都没了。”

  为了方便患者,高珊所在科室还专门建了孕妈妈群和产后妈妈群,有些小问题不用挂号就可以解决。

  “如果有孕产妇在群里提问,我们会及时给予建议。病人也让我们很感动,她们会避开休息时间,生怕打扰我们。”高珊说,病人看到她们的解答,就会安心。

1.JPG

杨晓娜正在给患者做中医治疗

  对于从业十几年的ICU重症科护士长杨晓娜来说,最难忘的就是作为甘肃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去支援武汉。

  “当时看到医院发的通知,啥都没想就报名了,没想到一去就待了五十几天。”这段经历,对于她来说依然记忆犹新,“穿上防护服,就要全力以赴,救治和抢救生命是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白衣天使不仅是对医务工作者的赞誉,还意味着责任与担当。”从武汉回来后,杨晓娜对于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目前,医院的ICU正在重建,杨晓娜暂时借调到特色科室中医治疗室。“我们不仅要做中医适宜技术,还要给予心理辅导。对患者最贴心的照顾,就是对这个职业最好的诠释。”杨晓娜说,她们也是母亲、妻子、女儿,但穿上护士服后,就只有一个身份——医务工作者。制服于她们,是精神上的代入,更是责任的倾注。

  杨晓娜很爱笑,笑容如温暖春风,又如晨光熹微,让患者充满希望。她用每一句暖心的问候,每一个关切的眼神,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誓言。

4.JPG

急诊科护士长冯萱细心照料每一位患者

10.JPG

帮助患者挂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