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定了!甘肃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是这样……

 2021/03/04/ 0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新甘肃客户端3月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6.5%、城乡人居环境更为整洁优美、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建成甘肃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规划纲要》明确,我省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企业主体、需求牵引、产业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努力把我省打造成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激发实体经济活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产业综合竞争力;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深度参与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把甘肃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点;抢抓数字时代机遇,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全面转型,逐步形成以新基建创造新消费、打造新产业、培育新动能、联接新丝路、优化新治理的崭新格局,为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开放、高效能治理的“新甘肃”打造“新基座”;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难题,着力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释放活力、增添动力;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抢抓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机遇,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培育壮大区域经济增长极,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全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强化能源资源节约,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坚固绿色发展底板,建设山川秀美、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新甘肃。

  同时,我省还将提升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平台功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实现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和旅游大省迈进;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局,把“一带一路”这个甘肃最大的机遇用足用好,建设活力丝路、创新丝路,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基本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等领域短板弱项,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〇三五年现代化建设远景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更高台阶,进入创新型省份行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建成甘肃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文化强省和旅游大省基本实现;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方面制度和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本建成法治甘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平安甘肃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巩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才与发展需求更加适应,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国家碳排放达峰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美丽甘肃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6.5%。创新发展能力、内需拉动能力显著增强。产业绿色化、规模化、集群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幅增强,现代流通体系日益健全,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整体优化。

  ——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市场体系不断健全,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重要成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一带一路”建设高水平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

  ——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更加深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实现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旅游大省迈进。

  ——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水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得到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水耗显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城乡人居环境更为整洁优美,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人民生活品质普遍改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持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日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更好实现。

  ——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全面依法治省迈出坚实步伐,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职能加快转变,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