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4大方面,甘肃集中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

 2021/03/08/ 1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微信图片_20210308100555.png

现场排查

  新甘肃客户端3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记者今天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省政府决定集中3个月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从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四个方面展开整治,守住我省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全面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我省重点排查整治各类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建设、非法开采、矿业权退出不彻底,以及相关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各类违法违规采砂、采石、采矿,非法侵占河湖岸线,以及历史遗留地质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不到位等情况;重点排查整治化工、石油、造纸、酿造、制药、印染、焦化、制革等行业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和污泥规范化处置情况;重点排查整治危险废物处置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危险废物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不规范堆放、随意倾倒和非法处置医疗废物、废弃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违规使用塑料薄膜、废弃农膜回收不到位等白色污染,以及农村垃圾污染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08100624.png

现场排查

  同时,还将重点排查整治生态敏感区域生态功能退化、草场林木退化等问题,草畜平衡措施落实不力、草原减畜任务未完成、禁牧措施不落地等问题;重点排查整治违反产业政策上马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等工程项目,违反项目环评、区域规划环评和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随意上马工程项目等问题,“散乱污”企业问题,以及黄河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沿岸1公里范围内化工等行业企业环境安全管控、新上化工等行业生产项目环境准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两轮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省政府要求,要严格落实责任,对排查整治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导致明显后果或不良反映的,要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排查整治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搞“一刀切”,杜绝“一律拆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做法,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发挥“12369”“12345”举报电话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