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一套组合拳打出绿色发展底色——白银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树起整洁靓丽新形象

 2021/03/04/ 14:38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黄武

一套组合拳打出绿色发展底色

——白银市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树起整洁靓丽新形象

  白银日报记者 黄武

  “十三五”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底线任务,打出污染防治、绿化美化、生态修复、绿色经济的组合拳,让白银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实现了由“爆土狼烟”到“整洁靓丽”的华丽转身,彻底颠覆了人们对白银的固有印象。绿色已成为白银最亮底色。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希望之城

  白银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为抓手,全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惠及近6万群众,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4%,“十大生态公园”提升了城市颜值品位。白银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进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组织开展拆违治乱和“四抓四促”环境大整治,有效消除了城市“视觉污染”和农村“视觉贫困”,拉大了城市框架,增添了发展动力。

  着力推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加快推进黄河上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创新试验区建设。同时,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大手笔推进黄河主干流、祖厉河支流治理,输沙量从2014年的6373万吨下降到2019年的4539万吨,黄河白银段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把牢了泥沙进入黄河的“总闸门”。

  着力构建“两屏两廊两带”绿色生态体系

  坚持以绿挤脏、以绿挤乱、以绿挤荒,强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沿黄生态长廊、道路景观、农田林网、城区绿化建设,持续构建九大生态片区,三年完成绿化1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3.6%以上。“北部防风固沙和南部水土保持两个生态屏障、沿黄和祖厉河两个绿色生态长廊、国道109线和省道247线两个绿色生态景观带”绿色生态体系建设成效逐步显现,生态白银的精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加强管控整改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工业污染管控,推进治污项目建设,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特别是2017年以来,白银市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全市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环境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2020年,剔除沙尘影响后,市区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4微克,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27微克,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4天,比2017年度增加10天,创历史新高,白银大地的“颜值”和“气质”持续提升。大力整治河湖“四乱”,全力消除土壤污染存量,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着力强化监管服务为“十四五”开好局

  污染源普查工作受到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通报表扬,排污许可证核发等工作受到生态环境部的表彰,利用无人机快速锁定查处辖区某企业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环境案件,被生态环境部作为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典型案例在全系统通报表扬。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委、市政府及早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