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全国人大代表姜成英:启动“芯片”工程 建“地上活油库”

 2021/03/09/ 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姜成英整理自己提交的相关建议

  甘肃客户端3月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2020年我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扶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增加食用油供给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当年,国家林草启动了《全国经济林发展规划(2021-2030)》《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其中经济林发展规划中的油橄榄部分由我起草撰写。”已经过去的2020年,对于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来说,是“职丰收”的一年。

  姜成英来自林业系统,特色经济林特别是木本油料产业的发展一直是她关注的重点。“每年两会期间,我都会针对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实际,提出相关建议。”姜成英说,“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草局、科技部、财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科学利用林地资源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鼓励支持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国家政策层面的回应,让所有从事木本油料产业的行业都注入了活力。现在省委对木本油料这一块也非常重视,油橄榄、核桃等列入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有了国家和省委的重视和推动,木本油料这个产业的发展必定大有‘钱’景,必定会为当地农户增收再添渠道。”

姜成英在参会间隙拍照留念

  油橄榄与油茶、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树种。目前,甘肃、四川、云南、重庆、湖北、陕西、贵州、浙江等十多个省(市、区)油橄榄种植面积已达150多万亩。“尽管油橄榄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仍然存在产业基础薄弱、加工能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等方面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多措并举扩大油料生产’,同时中央1号文件中也提出‘促进木本油料发展’,这就给木本油料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结合自己的调研,姜成英在今年提交的《关于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为了加快发展壮大油橄榄产业,建议国家和相关部委制定出台扶持油橄榄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油橄榄是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建议把油橄榄产业上升到关系我国粮油安全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将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兴产业来抓。国家制定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全国油橄榄产业发展规划》,并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优先重点支持发展甘肃等优势产区发展油橄榄产业。

  “发展木本料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的优势,是增加国内食用产能主要潜力所在,大力发展木本料,‘于树’,建造‘地上库’,是提高我国食用植物自给率、增加高端优质食用源、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针对自己提交的《关于扶持木本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姜成英表示,“现阶段我国木本料产业最大的瓶颈问题是,解决这些产业问题的最根本途径是选育稳产高产新品种。因此建议启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木本料‘芯片’工程,支持木本料高产稳产种质的收集保护和创新,使用现代生物技术和传育种技术相结合创制品种,用‘优新品种’来支撑国家安全和乡村‘产业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