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李恺委员:打造“育繁推”一体化马铃薯种企

 2021/03/10/ 1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全国政协委员李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要害是种子和耕地’‘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内容,都让我深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建议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体系,不断提升科研院所公益性研究水平的同时,提升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商业化育种水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产业主体,打造一批‘育繁推’一体化马铃薯种。”

  介绍,马铃在我国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我国继小麦、水稻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栽培作物,马铃种植面积达8000余万亩,位列全球第一,马铃也是西北旱地区特色优势作物之一。马铃产业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过去的救命、温饱正在向致富、小康过渡。

  “近年来,我国马铃薯产业迅猛发展,正在从数量扩张阶段转向稳定规模、提升质量、持续创新的繁荣发展阶段。”李表示,业是农业的“芯片”,业安全有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根基”才能稳固。

  因此,李建议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推进科产学研合作。做好顶层设计,在政策上、资金上、科研力量分布等方面,针对不同品种需求,做好规划,选好突破方向,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种业核心竞争力。加大科研单位与业合作研发力度,引导专家学者将论文书写在大地上。集中优势力量,要突出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对业新品种选育予以项目支持,选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解决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

  同时,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深入开展育种联合攻关。种质资源是马铃薯品种创制的“弹药库”,因此要加强种质资源库收集、鉴定、保护、挖掘、利用体系建议,合理分工,强化合作。构建杂交育种、种业大数据等共享服务平台,实现育种手段的智能化、智慧化,加快提高育种效能。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立规模化商业化研发平台和创新联合体,推动资源、人才、资本向企业聚集,扶持优势企业发展,加快提升资源利用、基因挖掘、品种研发、产品开发、产业化应用的全链条组织体系现代化水平,实现好品种和好种子的持续产出。

  此外,李还建议要实施脱毒种薯推广补贴,加大农业设施改造提升。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脱毒种薯生产基地,根据全国四大产区种要求,规划布局种薯生产基地,并予以重点立项支持;在脱毒苗、原原种、原种的繁育推广等环节予以补贴,并对设施建造及改造提升予以重点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