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同期声】宁崇瑞委员:建议将城市更新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

 2021/03/10/ 13: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奉乾

宁崇瑞参加小组会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甘肃省委会主委、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崇瑞说,当前城市更新行动在我国是一项具有特别意义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据业内专家预估,这一过程将撬动十万亿级的内需空间,对于当前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宁崇瑞表示,我国当前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不仅体现在区域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城市自身也同样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具体体现在居住建筑的“老旧小区”“破旧住房”和不完善的基础设施、不配套的公共服务、不宜居住的环境等方面。“只有通过城市更新来提升改变城市产业结构,打造更加宜人的工作、居住、生活和商业环境,解决当前城市存在的诸多‘城市病’,使得城市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健康前行。”宁崇瑞认为,城市更新是对城市区域再规划和改造提升的过程,能够有效化解我国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促进居民获得感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宁崇瑞和其他委员进行认真讨论

  宁崇瑞建议,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及解决城市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战略意义出发,将城市更新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编制城市更新行动的专项规划,为城市更新政策及规划制订提供前瞻性、全局性以及系统性的指引,明确城市更新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设置城市更新的相应指标,建立城市更新的推动机制,地方应根据国家城市更新行动的总体目标、发展方向和实施策略,因城施策,制订各地、各城的城市更新行动规划。

  “与此同时,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应增加和加强对城市既有公共建筑的绿色改造。”宁崇瑞建议,对既有建筑的综合性能进行分析,通过节能“诊断”后,对其进行绿色化综合改造,既可以减少用户的经济负担又可以使既有建筑重新得到合理利用,完全符合城市更新行动的意义和目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