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3·15】兰州市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热点

 2021/03/10/ 2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DSC_775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金奉乾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3月1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今天下午,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兰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公布了2020年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大消费维权热点。

DSC_7769.JPG

兰州市2020年度排名前五位的服务类投诉 金奉乾摄

  1.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共2778件,占投诉量的10%。

  主要涉及的问题:菜品质量不高;个别餐饮店消毒措施不到位;乱收费;网上团购菜品与实际就餐有差距。网上订购酒店与实际宣传不相符,套餐内协议不履行;酒店卫生不达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差;不退押金等问题。

  2.交通工具类,共1818件,占投诉量的7%。

  主要涉及的问题:一是合同、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口头承诺无法兑现;宣传与实际车型不符;隐瞒新车曾发生过的瑕疵及事故;订金约定不明确不予退还等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售后问题。售后维护人员技术支持问题;售后服务收费问题;服务的诚恳度问题;配件供应的质量及时效问题;实际维修时间与承诺时间产生争议。

DSC_7767.JPG

兰州市2020年度举报情况 金奉乾摄

  3.销售服务类,共1387件,占投诉量的5%。

  主要涉及的问题:广泛应用于餐饮、美容美发、健身、购物、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大部分集中在店铺转让或搬迁,预付卡无法使用,无法联系商家;预付卡设置霸王条款等问题。

  4.食品类,共1256件,占投诉量的5%。

  主要涉及的问题:制售劣质食品行为;预包装食品违反《食品标签管理规定》;夸大广告宣传;销售过期食品;保质期内食品变质霉烂。

  5.购买房屋类,共1115件,占投诉量的4%。

  主要涉及的问题:房屋出售价格存在争议;所购房屋与广告宣传不符;无法办理银行贷款,退款遭拒;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合同约定时间内开发商无法按期交房;开发商违约等问题。

  6.服装、鞋帽类,共1080件,占投诉量的4%。

  主要涉及的问题:质量参差不齐,面料起球、掉色、残缺、瑕疵、色差大;鞋类商品“三包”期内出现断底、断面、开胶、皮面严重褪色等问题。

  7.家居用品类,共1030件,占投诉量的4%。

  主要涉及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订制家具、床、沙发、衣柜等家居用品,材质、尺寸、颜色、款式等与商家提供的样品或约定不符;消费者交付订金后因各种原因不愿继续购买的退款问题。

  8.文化、娱乐、体育服务,共847件,占投诉量的3%。

  主要涉及的问题:受疫情影响消费者长期未到店消费,发现商家处于停业状态,既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也没有采取其他善后措施;办卡手续不规范,未与消费者签订书面合同,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的权益难以保障;设置“霸王条款”减免商家责任等问题。

  9.教育、培训服务,共554件,占投诉量的2%。

  主要涉及的问题:培训机构和培训教师资质不健全、培训机构夸大培训内容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比如虚假宣称一线名师授课、押题命中率高、培训后考试必过等,但实际培训中与宣称不符、培训机构跑路等问题。

  10.美容美发服务,共465件,占投诉量的2%。

  主要涉及的问题:美容美发店经常通过“免费体验”的招数来吸引消费者,忽悠消费者,高价推销美容产品或美容服务项目;个别商家因为经营不善,或借办卡之名敛财欺诈、诈骗、携款跑路,使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偿等问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