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育特别关注】走进校园 放飞梦想 甘肃省各高校安全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工作

 2021/03/12/ 0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高强

【教育特别关注】

走进校园 放飞梦想

我省各高校安全有序推进春季开学工作

  李高强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借阅室学习。

  近日,兰州工业学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返校学生开展体温检测、逐一核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助力学生安全有序返校。

  三月的陇原大地,绿意盎然,校园里草木吐绿,一派生机。近日,我省各高校陆续结束寒假,迎来春季新学期,校园中再次充满欢声笑语、琅琅书声。

  安全不松懈

  为保障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我省各高校积极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细化完善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开学当天,严格落实测体温、健康登记、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应开尽开、错时错峰、安全可控的原则,按计划组织学生开学返校。

  3月4日,兰州工业学院第一批返校学生陆续到校。口罩虽然遮住了同学们的面容,但挡不住大家返回学校的喜悦心情。在学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在入校通道进行了行李消毒、扫码登记、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后有序入校。同时,学院在入校通道旁设立了留观区,对体温异常同学进行复测。整个流程有条不紊,规范严谨。

  据介绍,兰州工业学院为学生返校作了周密部署,制定了完善细致的工作方案,针对学生返校后的各类场景及突发情况作了模拟演练,并定时进行校园公共区域消杀作业。学院提前展开摸排工作,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状况和旅居轨迹,并通过组织召开网络“云”班会,向同学们详细讲解返校手续办理流程和个人防护有关要求。

  新学期开学,安全健康教育也是学校开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3月5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邀请相关专业人员为师生作禁毒知识讲座,通过视频、图像以及实物展示等方式,详细介绍了毒品的定义、毒品的基本特征、毒品的分类及危害、毒品滥用成瘾原理和机制以及青少年如何抵制毒品的诱惑等知识。同时,还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吸毒对自身、家庭及社会的危害性,告诫大家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

  上好第一课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

  为了激发师生缅怀英烈、崇尚英雄的爱国情感,3月8日,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扣百年党史,开展了“听党史学英雄”开学第一课活动。该活动让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涌现出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走进思政课堂,让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成果来之不易,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据了解,为上好开学第一课,兰州理工大学作了充分的教学准备,在开学前举行了集体备课会,围绕“四史”融入思政课和开学第一课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讨,明确了教学任务、教学要求,统一了教学资料和教学内容。

  兰州城市学院以主题班会形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学习戍边英雄陈红军的光辉事迹,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引导同学们传承英雄精神,坚定人生理想,激发内在学习动力,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与祖国同频共振,做有使命、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一分钟”已成为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学院现代服务系段宏鸣老师说,开学第一课将“思政一分钟”微课资源与党史教育相结合,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希望能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思政课程中着力强化党史教育。

  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学后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也看到了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个胜利成果背后的艰辛。学院农业工程系学生李浩提起此次班会,内心还是很激动。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的嘱托,立志高远,认真学习。学院老师说,以学习党史为主题班会作为开学第一课,更好地指导学生在新学期树立新目标,展现新气象,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活动有意义

  “这几天我接到一通陌生电话,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让我提供银行卡号,我觉得很可疑。”来自兰州理工大学的王田说,现在电信诈骗比较多,作为大学生,年后返校,一定要注意防范。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切实提高在校大学生知骗、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降低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兰州理工大学在学生返校报到期间,邀请了七里河区公安分局小西湖派出所警官,来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据介绍,学校下一步会继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新学期伊始,兰州城市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广泛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涵盖关爱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阳光助残、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节水护水与水利公益、脱贫攻坚、恤病助医、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文化宣传、理论研究12个大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路易·艾黎无私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汇聚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兰州城市学院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地理182班学生景水苗说,能够成为兰州城市学院路易·艾黎青年志愿服务团的一员,心情无比激动。兰州城市学院前身之一——培黎石油学校的创办者路易·艾黎先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毕生献给了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建设事业。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精神是息息相通的。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尽己所能、服务他人,不计报酬、奉献社会,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天是希望的季节,如今的学校里,学生们有在校园读书的,教室里学习的,操场里打篮球的……希望他们沐浴着春天的阳光,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