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去年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0.88万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0.95万元

 2021/03/12/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去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0.88万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0.95万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3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大力推进“互联网+消费维权”新模式,打造形成了甘肃12315“五线合一”新品牌,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40.8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0.95万元,消费权益保护工作不断提升。

  1 回顾

  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案值3865.28万元,罚没金额8302.07万元,查处案件、案值、罚没款同比分别增加10.25%、101.51%和103.89%。同时,联合省消费者协会开展以“质量放心、服务放心、价格放心、环境放心、维权放心”为主要内容的“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全省9万多家企业、商家踊跃参与,5050家主动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的企业商家被评为“放心消费单位”,消费环境持续优化。

  在应对疫情防控方面,应急审批(备案)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31家,审批注册(备案)医用防护产品61个,公开曝光5批51起典型案件,并采取设立监管“总仓”、落实提前报备等9项措施,全面推广“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全力阻断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渠道;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全省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国家级4个、省级113个、市级110家,“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单位已达到3.3万余家,组织实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11.6万批次,检验量达到4.2批次/千人,居民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提升;在药品安全监管方面,抽检疫情防控类19种化药、中成药和35种中药饮片共540批次,合格率100%,查办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案件939件,移送司法机关12件,罚没款1070.6万元;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全省累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及检验检测单位1.9万家,检查设备7.2万台(套),处置电梯困人5071件,解困12257人次,电梯应急处置平台进入率达到在用直梯的97.2%;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重点对钢筋、水泥、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等获证企业强化监管,在全省范围内完成涉及77种工业产品、3683批次监督抽查工作,对农用化肥等3种农资产品开展110批次省级专项监督抽查。

  2 展望

  构建“五大目标体系”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构建全省市场监管大格局、大融合、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五大目标体系”,紧紧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科学研判形势,主动适应变局,创新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推进消费领域信用监管,加强消费领域综合执法,突出消费新业态监管,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实施12315平台并线运行,着力打造社会共治、部门协作、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为一体的共建共治消费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