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金塔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首例公开缺席审判刑事案件

 2021/03/15/ 08:24 来源:酒泉日报 石 军 陈艳梅

公平正义永不缺席

金塔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首例公开缺席审判刑事案件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 近日,金塔县人民法院适用缺席审判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诈骗犯罪案件,这是自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三次修正案施行后,金塔县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公开缺席审判刑事案件。

  2019年8月15日,公诉机关向金塔县人民法院移送起诉余某某涉嫌诈骗罪一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因被告人患有严重疾病,无受审能力,该案中止审理。2021年2月23日,因被告人余某某取保候审期限将至,且该案中止时间过长。金塔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前往余某某住所地对其讯问。得知余某某病情并无好转,仍旧不能出庭参加诉讼,金塔县人民法院遂决定对余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对其监视居住。随后,金塔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九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向余某某及其亲属作了释法析理。经被告人余某某及其亲属商量,决定向金塔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恢复审理,并同意就该案进行缺席审理。金塔县人民法院经研判分析后,决定恢复审理,并以刑事缺席审判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公诉机关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并履行法律监督,被告人余某某的指定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缺席审判程序是被告人不到庭审现场而进行的审判活动,它是刑事诉讼法程序当中公正与效率之间的一种平衡选择。该制度解决了审判实务中,因被告患有严重疾病无法到庭参加庭审程序而导致案件无法审结的问题,实现了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相统一。(石 军 陈艳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