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河西这场沙尘为何这么强?专家带你涨知识

 2021/03/16/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韦德占 实习生 王梓潼

  2021年春季这场突如其来的沙尘天气为何这么强?酒泉市气象台副台长李健分析:“一般沙尘形成,需要三个基本条件:大风、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和沙尘源。而此次沙尘天气的三个形成条件不但强大,而且还呈现出少见的特点。尤其罕见的是,酒泉市的区域性沙尘暴多见于偏西大风型,而此次却属于东风型沙尘暴。

3月15日,酒泉市遇沙尘天气 韦德占 摄

酒泉市遇沙尘天气 韦德占 摄

  “首先,从大风条件看。3月15日凌晨,蒙古冷高压天气系统南下,其底部偏东大风向河西西北部刮来。与此同时,南疆热低压天气系统东移延伸到青海北部、甘肃敦煌一带,这高、低两大气压系统相互配合,使得河西西部的气压梯度力增大,风力增大。在此形势下,大气如同‘流水从高向低推进,蒙古冷高压底部偏东大风使得酒泉市大部刮起东风型沙尘暴,强度、广度均较罕见。

  李健解释:“其次,从热力条件看,今年2月份以来,酒泉市平均气温偏高4℃左右,属历史罕见,加之无有效降水,干热的气候条件造成土壤比较疏松,起沙条件强。尤其是起沙前期高空700百帕至500百帕的温差在22℃以上,近地面至中高层大气极为干燥,同时边界层增温很明显,不稳定的大气层结状态出现,形成有利的起沙条件。再次,从沙尘源看,此次沙尘天气沿途多沙源地,沙尘得以补充,使得沙尘天气强度进一步加强。

气象大数据显示,近30年来酒泉市沙尘天气呈明显下降趋势。(酒泉市气象台提供)

  此次沙尘天气中,酒泉市多地出现了沙尘暴。不过,从1991年—2020年气象大数据看,近30年来酒泉市沙尘天气呈明显下降趋势。尤其是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酒泉市没有出现过区域性沙尘暴天气。酒泉市上次较强的区域性沙尘暴天气发生在2014年4月24日。”李健介绍:“根据气象资料分析,3月16日白天,河西西部的沙尘天气仍将持续,预计到3月17日白天会明显减弱,能见度好转。另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到3月17日夜间,此次影响甘肃河西的沙尘天气趋于结束,甘肃河东多地还将迎来雨雪天气。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